励志奋进七十年 扬帆起航新时代 数说江苏70年: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事业和产业持续增强

2019年09月21日 18:5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先后有37人获得文华表演奖、52人次获得梅花奖、49人次获得牡丹奖、38人获得兰亭奖、1762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获国家级重点奖项总数位居前列。与此同时,江苏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2001年,全省建有博物馆87个、公共图书馆101个,2018年底,博物馆数量达到329个、公共图书馆116个,比2001年分别增长278.1%和14.8%,总数均居全国前列。全省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802个,覆盖率达97%。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100%。深入推进书香江苏建设,2018年度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89.93%,高于全国9.13个百分点。

  进入新时代,江苏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79.24亿元,约占全国的11%;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884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总资产分别达1.41万亿元、1.55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冯水清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