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老人朱益坤:一辈子献给绿茵足球场

2019年09月19日 17:01:41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五卅路旁的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常年可见一个肤色黝黑、其貌不扬的老人,或跑步,或打拳,时不时炫上几脚足球,引来围观者一阵惊叹。

引力播

  来锻炼的熟人喊他“老朱”,一起踢球的老伙伴们亲昵地叫他“坤坤”。而在苏州足球界,相当一部分人要尊称他一声“朱老师”——今年85岁的朱益坤,半辈子专业踢足球,半辈子专业当教练。他是苏州最早打入全国甲级联赛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为苏州带出了一大批足球运动员、教练员。

  “小苏州”打进上海职业足球队

  朱益坤在苏州长大,喜欢踢足球的他是五卅路体育场的常客。可是他也从来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

引力播

  1955年,朱益坤从当时的苏州建筑工程学校(如今苏州科技大学的前身)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华东电力局基建局当技术员。朱益坤业余时间经常踢足球,渐渐地踢进了上海业余足球的圈子。

引力播

  听说上海青年队招募足球运动员,朱益坤就和平时踢球的上海伙伴一起去报名。“那时候上海队只招上海本地人,他们喊我‘小苏州’,觉得我水平不够。”胆大又不服输,20岁出头的朱益坤坚持要去试试。没想到的是,选拔时他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被中国足坛元戎、著名教练孙锦顺一眼看中,招进了上海青年队。朱益坤虽然个子小,奔跑速度却很快,主要踢边锋。入队集训没多久,朱益坤就随队参加了全国青年足球锦标赛,获得了亚军。

引力播

  走上职业道路后,朱益坤相继入选上海市队、上海工人队,参加过全国足球锦标赛、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是苏州最早打入全国甲级足球赛的足球运动员。

引力播

  “至第15分钟,上海工人队首开纪录,右翼朱益坤传中,再由右内锋乐善发转移左路空当后命中一球……”“下半场开赛不到5分钟,上海工人队右翼朱益坤也是一次底线大脚传球,北京青年队门将李敔将球击出,被上海工人队中锋王文浩截住后射得第二球。”在一场甲级队的友谊赛中,北京青年队对阵上海工人队,上海工人队攻入的两球都有朱益坤的贡献。朱益坤收藏了一本剪报,留下了一些当时上海报纸对足球比赛的报道,即便在简短的赛况描写中,朱益坤的“出镜率”也非常高,在队伍里发挥着重要作用。

引力播

  1964年,朱益坤从上海工人队退役,到上海纺织机械厂工作,同时也在工厂足球队担任主力。在工厂里,来自专业队的朱益坤是个“超级明星”,工友们众星捧月般围着他,缠着他讲怎么打比赛、怎么踢好球。在当时上海浓厚的足球氛围中,纺织机械厂的厂队也颇具实力,是上海市业余联赛的冠军队,能打进全国乙级联赛。

引力播

  老教练训出的苗子入选过中国国奥队

  1974年,朱益坤已年过四十,回到故乡苏州。原本已经进了工厂,但作为当年稀缺的足球专业人才,朱益坤被苏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聘为教练,继续留在了足球领域。

引力播

  在职业足球队磨练了二十年的专业素养,使得朱益坤的教学效果非同一般。任教期间,朱益坤向江苏省少体校输送了18名队员,其中就有当年打入中国国奥队的倪乃星、吴军等人。如今,倪乃星在江苏省女足队任中方主教练,吴军回到苏州市少体校担任足球教练,成了老师的接班人。

  当教练,朱益坤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想法。招生时,他不仅看学生的先天身体素质,要奔跑速度快、反应快、胆子大,还要了解学生家长是否支持孩子踢球。为了选材,他跑到各个小学去物色学生,直接和体育老师打交道、找学生家长了解情况。虽然朱益坤招生选材花的时间比别人多,他挑出来的学生受训没多久,就能展现出不一般的实力。

引力播

  如今朱益坤的众多学生回忆起这位老师,不约而同都提起当年朱老师的严格。朱益坤说,他的学生能出成绩,就是靠刻苦训练,“练得多才出成绩。”学生练得多的背后,离不开朱益坤的主动努力。业余体校的孩子都是利用课后时间参加训练,常会因为功课或家庭等因素耽搁了训练,有时甚至只有几个学生来训练。不管来几个人,朱益坤的训练要求都不“缩水”,哪怕只来了一个孩子,朱益坤也陪着从头练到尾。

引力播

  在日常训练中,朱益坤还有一个私藏的独门秘籍——自己跑上门给孩子们开小灶。他摸透每个学生的体育课时间,只要有空,就踩辆自行车赶到学校去,和体育老师打个商量,把这节体育课变成一对一的“私教课”。“这样上课效果非常好,点点滴滴的时间利用起来,孩子提高非常快。”他说,家长和学校把一个有希望的苗子交给了他,他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孩子培养成才。

引力播

  退休之后,朱益坤的学生还在不断增多——早年间,他利用业余时间为一些学校足球队担任指导,帮助市区多所学校提高了校园足球水平,把不少体育老师带成了足球教练。现在即使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朱益坤依然每天花大量时间“泡”在体育场里,晨晚锻炼,和老年足球队的老伙计们一起踢踢球。有来踢球的家长、孩子请他指点一二,他总是欣然应允,“我喜欢足球,也喜欢小孩子,教小孩子踢球我最开心了,这辈子我就像是长在这片绿茵场上一样。”

  (来源:引力播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