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30岁“树先生”火了!隐居山林,每天与树枝打交道!一个月吸粉6万多

2019年09月19日 16:00:42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喧嚣的都市中奔波久了, 你是不是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心生向往?30岁的徐州小伙张标,换了两份工作之后,今年春节后在郊区的山上租了几间民房,简单改造后布置成民宿和工作室,专心做自己最喜爱的手工艺品,枯枝、石头、野花等很多原料都取材于山上。

 
初具雏形的院子

树枝台灯

  铺着石径的小院, 两只猫、两条狗在院中嬉戏, 推门见山,随时就能闻到野花香, 随手能摘到野果, 每天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 张标说,每天与树枝打交道, 他感觉自己就像个“树先生”。

  自己动手,打造出“野”趣十足的院子

  张标“隐居”的地方位于徐州东北郊的“爬山”,山名很可爱,也算不上荒郊野外,从蟠桃花园小区内就可以顺着山坡爬上去。

  秋意渐浓的日子里,山路的两边开满了紫色、蓝色、白色的牵牛花,村民种的石榴也都熟透了,红通通缀满枝头。漫步山间,凉风袭袭,无比惬意。

做成的花瓶

  山坡上有几排民房,张标租下了其中较为僻静的一套,五六百平方米,三个院子。上午10点,张标开着车来到这里,两条中华田园犬立即热情地迎了上去,他亲昵地抱起其中一条一直走到最深处的一个小院中。

  院子被张标简单改造过,初具雏形,地上用碎石铺了几条石径,“野”趣十足。用水泥砌成的水池中,一只养了十多年的乌龟悠闲地爬来爬去。墙面上钉着一枚枚圆形的原木片挂钩,既是装饰,也可用来挂花盆等工艺品。角落是一个两层的壁炉,一只肥肥的猫咪正在上面打盹。

张标自己做的吧台

  从院子的一个拱形门出去,就是一个山坡,山崖上长了两棵枣树,摘几粒红枣放入口后,酸甜可口。

  “这里只通了电,自来水还没引过来,所以没法种花。等自来水管铺好了,院子里种上花花草草,就漂亮了。”张标说,现在只有父亲一个人在帮他,他手里的活又多,所以改造工程进展较慢。

  山上捡来的石头上钻个孔, 可以做成石头灯。 ▼

  虽然没有鲜花争奇斗艳,但山上的野花经过张标处理,变成了更有韵味的干花。在他的工作室里,狗尾草、野葱、松果、虞美人种子、干莲蓬被插在不同的花瓶里,美得各有千秋。莲蓬是从微山湖买来的,因为它原本的茎太软,晒干后换上了较硬些的树枝插进去。

  曾经干了两个月装潢的张标,自己动手在室里做了一个吧台,柱子上贴的碎石块都是他从山上捡来的,没花一分钱。一块块粗糙的空心砖被张标刷上白漆布置成了装饰柜,摆上一瓶瓶干花,原生态的自然美显露出来。

  木头、石头、竹筒做灯,满是大自然气息

  张标做的手工艺品,多数取材于木头,主要是做灯具。

  花10元钱买的一根带树皮的木头,截成三四段,将其中一段中间用电钻打个孔,装上灯泡连上电线,就是一盏简单又美丽的壁灯。成本才十几元钱。他最喜欢香樟木,因为这种木头一到雨天就散发出阵阵香气。

  用木头做底座,树枝做支架,装上灯罩, 这就是一盏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床头灯。 ▼

  一块心形的粉色陶器上面钻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孔, 浪漫柔和的灯光能把女孩子美哭。 ▼

  张标还买了一些比较粗的竹子做成竹筒灯, 上面钻出大小不规则的孔, 将LED灯带装进去后, 灯光一亮玲珑剔透。 最为奇妙的是, 当竹筒靠近白色的墙面转动时, 灯光经过折射, 形成了一朵朵莲花的形状, 惟妙惟肖。 ▼

  还有一种鹅卵石灯很受女孩子欢迎。 一个简单的玻璃瓶, 外壁上用热熔胶粘满了白色的鹅卵石, 底部打一个孔插入电线, 从瓶口放入一个灯泡, 灯光一亮,美轮美奂。 ▼

  除了各种装饰性的灯具,张标还喜欢做一些精致小巧的家居用品。比如用木头做的花瓶、笔筒,比如像小房子形状的木头开关套,边上插着一根树枝用来挂钥匙,非常实用。几根分杈的树枝加一个木框,就是简单的衣架,家居用、服装店用都很合适。

  不开店,想把精力放在琢磨新品上

  张标做这些手工艺品,很多材料都取材于山头。小石头是在山上捡的,工作室的地上堆着一大堆用来做开关套的树枝,全部来自于爬山上漫山遍野的一种野生树——桃树。在他的院子里还长着一棵,绿油油的叶子中间挂满了红色的果实,熟透后就掉落到地上。

从山上采的楮桃枝

  “我做手工艺品肯定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张标说,有时他到山上捡楮桃树枝,还有村民请他帮忙把自家地里的楮桃树砍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标制作手工艺品的工具大大小小有100多种,光是大大小小的钻头就有几十个。

张标制作手工艺品的工具

  打孔非常有讲究的,比如陶器要浸在水里打孔,用玻璃钻头边钻边喷水,才不会开裂。在石头上打孔则要使用大理石开孔器。

  张标家就住在蟠桃花园,他每天上午10点来到这里,除了下山吃两顿饭,要一直待到深夜12点才回家休息,“这里很安静,晚上容易找到灵感,白天干活也不会打扰别人。”张标说。

猫咪陪着张标一起工作

  张标注册了一个抖音号,一个月就吸引了6万多粉丝,他经常在抖音上晒自己的成品,分享自己的制作过程。很多网友都跟他学习,还有本地的网友专程找到他的工作室当面请教。

  “有人建议我搞一些复杂的木雕,但我的理念是用最便宜的原料、最简单的方法做最好看的东西。”张标说,普通人到他这里花半个小时就可以制作出一盏木头台灯。

张标和他的猫

  为了生活,张标会把自己的一些批量作品出售给淘宝店,售价极低,一个木头开关套5元钱,一盏木头台灯50元钱。淘宝店的利润却很高,20多元钱从他这里拿的木衣架,放在网上售价200多元。张标自己不愿经营淘宝店,“我没那个时间,我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琢磨新品上。”

  “学历可以不高,艺术修养一定要高”

  张标并非科班出身,他没有祖传的木匠手艺,也没有在大学学过设计。高中毕业后,他学过一段时间PS,后来又学过室内装潢,工作几年后觉得很没意思。因为从小喜欢做手工,今年春节后他就辞了职,一心做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

  “做手工艺品,学历可以不高,但艺术修养一定要高。有些人手确实很巧,但没有艺术修养做不出好看的东西。”张标说,他一直很喜欢看美学、文艺复兴方面的书籍,最近在看的是蒋勋的《美的沉思》。

墙上钉着原木片挂钩

  张标也很喜欢文学,他高中时就写过小说。如今制作抖音作品时,方案全部由他自己撰写。“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就是‘树先生’,不敢和太多人交往,躲在自己的世界里。”

  “有人问我在山里做东西会孤独吗?当然不会,有猫狗作伴,可以听音乐看电影听相声听书搞创作。怎么会孤独呢?除非想起你。” “找一个颓废感十足的树枝,做个瘫软的台灯,就像是忙碌一天的我,坐在家里发呆的样子。”“以树为灯,愿你的家充满温情。”

  对于这套年租金5000多元的院子, 30岁的张标还有很多美丽的规划, 他希望生活也会像这个院子一样, 越来越有生机,越来越美。

  (来源:快哉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