尢玉淇百年诞辰书画展9月28日开展

2019年09月19日 06:58:3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9月28日下午,“三生花草梦苏州——尢玉淇百年诞辰书画展暨作品捐赠仪式”将在颜文樑纪念馆举行。

引力播

  本次展览由苏州美术馆、颜文樑纪念馆主办,共展出著名画家尢玉淇各个历史时期的油画、水彩画、国画及书法精品 60余幅,同时还展出有关尢玉淇的文史资料近40件。一幅幅作品蕴含着千言万语,一件件史料铭记着时光和初心。

引力播

  尢玉淇(1918-2013),别署霜庐老人、雨漪、尤其等,江苏苏州人,曾为江苏省教学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会会员、江苏省水彩画研究会会员、《苏州美专校友会》全国总会名誉理事长、苏州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颜文樑纪念馆顾问等。

引力播

  他受家庭熏陶,自幼爱好文学、美术,少时师从著名画家曹筱园学习国画,学长为著名画家徐子鹤。17岁时,他先后组织“霞光艺术社”与“苏州木刻社”,出版《萌芽》文艺杂志等,其中《苏州明报》出版的《木刻特辑》是苏州现代木刻史上拓荒之作。1937年,他考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深受颜文樑、胡粹中、朱士杰、黄觉寺等诸师之教诲;国画复经吴子深、张辛稼、吴秉彝、钱定一诸师之指授。1949年以后,他辞去香港原定聘约,返苏主要从事文化教育新闻工作。

引力播

引力播

  其绘画作品常在海内外展出,并被个人及单位收藏。报纸、杂志、电视均有其相关介绍,电视专题有《吴中人物——尢玉淇》《三笔生涯》《谈美》《谈撰文作画》等十余个之多。他出版画集有《尢玉淇之画》三册及《尢玉淇作品集》《绘画入门》,出版文集有《留春集》《烟梦集》《三生花草梦苏州》《蕉肥竹瘦轩小扎》《霜庐小品集》《爱晚楼散记》等。

引力播

引力播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8日,免费参观。

  (来源:引力播;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