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苏70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2019年09月18日 19:4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1979年,江苏在国内率先开展向企业征收排污费的试点工作,为全国排污收费制度改革探索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科学划定生态红线,狠抓环保制度执行,系统开展监测评价,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绿色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渐成时代潮流。

  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显著改善。2018年,江苏PM2.5年均浓度降至48微克/立方米,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提升至68.3%、劣V类比例降至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缩减。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及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太湖治理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

  得益于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厕所革命等工作,江苏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林木覆盖率达23.2%;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63个;全省13个设区市均被列为国家园林城市,是全国第一个全覆盖的省份。

  顺应绿色发展理念,江苏加快淘汰低水平落后产能。2018年,全省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家以上。"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江苏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