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千年运河闪耀江苏印记

2019年09月18日 18:5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大运河起源地和申遗牵头城市所在省份,近年来,江苏站在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以走在前列的自信自觉,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力求全景展现江苏运河沿线地域文化精华,为千年运河留下鲜明的江苏印记。

【保护传承利用 让一条河尽显文化之美】

  江苏台记者郝朦:我现在是在淮安市清江浦区里运河的一条游船上,这条河也是古代京杭运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已经成为城市的一条景观河,眼望窗外,就能感受到千百年来浓浓的运河文化和当地两岸的风土人情。

  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是大运河江苏段的鲜明特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6处、325公里、长度占全线的1/3;遗产点22处、数量占全线的40%,品类之丰富、数量之众多、价值之突出,几乎涵盖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全部元素。

  近年来,为了让一条河尽显文化之美,江苏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积极制定《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组织编制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生态长廊建设、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现代航运建设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6个省级专项规划,推动运河相关11个设区市编制本地实施规划,以规划引领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建设。

  常州经开区湾城物流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熠:下一步要着眼到运河的北岸,将戚机厂、戚电厂、大明纺织三个百年老厂串起来,打造运河北岸工业景观廊道。

  瑞士Echlin规划咨询工作坊报告人John Echlin:苏州最大的优势在于大运河文化与人们的生活相联结,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让沿途的文化遗产、老旧的道路,做一些开放式的规划设计。我想大运河的价值更有吸引力,也更能凸显。

【加快项目建设 打造人类未来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各地纷纷把重大项目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关键抓手。今年5月在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开工建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第一批重点项目中最有分量的一块"金字招牌"。总用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由主塔(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预计2021年整体对外开放。

  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导游班负责人丁蕾:通过整个大运河博物馆的建设,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到我们中国,来到扬州,去了解中国运河相关的一些故事。

  宿迁市于2018年底启动建设皂河龙王古镇项目,核心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打造融"古镇、运河、湖泊、国学、生态"等要素的旅游小镇、宜居小镇。

  徐州市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通过汉代建筑、市坊闾里、宫观寺庙等空间载体,多元呈现两汉文化、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

  镇江坚持"保护优先",投入30余亿元实施京口闸和丹阳西门大街等文化遗产保护修复项目。

  无锡市加快推进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等一批工程项目,传承历史记忆、打造文化标识。

  一颗颗各具特色的"珍珠",正连点成线,在江苏大地上铺展出一幅古今交汇、人水共生的最美画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毕然 郝朦 杨国 张正 郑凌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