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可可西里的“蓝天”,常州这三位守护者义无反顾!

2019年09月18日 17:09:32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可可西里位于新疆、西藏和青海三省交界处,那里高寒缺氧,不适宜人类居住,被称为“生命禁区”“人间净土”。然而,那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尤其是“高原精灵”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乐园。正因为远离人类社会,那里的蓝天特别蓝,动物特别自由。就在今年6月,来自我们常州溧阳的三位市民,为可可西里带去了另一片蓝天。

  每年的5月份,是藏羚羊大规模迁徙和产仔期,每当这个时候,都是藏羚羊最容易遭到伤害的时候。然而偌大的可可西里却只有5个野生动物保护站,应付日常保护工作已经捉襟见肘,碰上特殊时期基本力不从心。

  今年,中国蓝天救援首次向全国的蓝天救援队员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大家支持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巡山工作。接到通知后,溧阳市蓝天救援队最终选出了陈跃俊、胡建波、葛惠芳参与这次志愿行动。

  胡建波是八零后,热爱户外运动,此前已经有过两次自驾游入藏的经验。

  葛惠芳是这次全国蓝天救援队参与活动的两名女性之一,虽然看上去柔弱,但她实际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户外玩家。

  陈跃俊是三人团队的队长,需要负责大家顺利完成志愿活动并保证自身安全。出发前,陈跃俊特地向朋友借了一辆越野车,并且准备好所有的补给用品。

  就这样三人一车,人歇车不歇,日夜兼程赶赴可可西里。三天后,陈跃俊3人抵达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他们与来自北京、延安等8支志愿者队伍的队员们一起,接受了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开展野保巡山前的各项培训。

  虽说经过了培训,但团队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可可西里。任务还没真正开始,可可西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就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样的气候条件,再加上平均4600米以上的海拔,极容易引发严重的高原反应,好在陈跃俊3人团队经受住了考验。即便如此,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身在可可西里,他们已经失去了感冒的资格。

  其他团队中有两名队员由于严重高原反应,提前被送回了低海拔地区,高海拔和极端气候除了带来身体上的折磨,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不便,吃只能靠准备的干粮,喝只能喝各自带去的水,一切都以维持基本的生存为主,在这种情况下,队员的性别都模糊了。

  可可西里共有五大保护站,除了卓乃湖保护站位于可可西里腹地之外,其他4个保护站呈一字排开,位于青藏公路边缘。在野保巡山过程中,一旦发现穿越者,志愿者们就立即协助保护站工作人员将穿越者带回就近的保护站。另外,他们还负责在藏羚羊迁徙期间例行巡山,制止非法穿越,协同当地保护站工作人员保护藏羚羊群迁徙时能安全通过马路和居住区域,保证藏羚羊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少受人类的干扰。

  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还需要在各个保护站之间穿行,帮助运送物资。由于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夏季到处是泥淖、沼泽,这也给巡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车辆损坏、陷车被困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

  除了高原反应,吃喝问题,车辆被陷,当地的一些动物特殊的“欢迎”方式,让志愿者感到惊心动魄。

  除了名声在外的藏羚羊,其实可可西里还有很多种类的野生动物,野驴、牦牛、土拨鼠等,它们才是这片无人区的真正主人。

  现如今的可可西里在各方力量的保护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青藏公路沿线随时都可以看到藏羚羊及其他野生动物采食、嬉戏、活动的场景。有资料显示,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接近或达到6万多只,较盗猎活动最为猖獗的上世纪90年代末不足2万只增加了4万多只。

  今年8月,蓝天救援在可可西里五道梁专门设立志愿保护站,还将每年选派志愿者积极参与可可西里野保巡山活动。陈跃俊和队员回到溧阳后经过短暂休整,随后迅速参与了利奇马台风等灾难救助活动。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有需要,不管是海洋湖泊,还是高原无人区,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踏上行程。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