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学生每周三下午在校就是“玩”,涟水这位校长不一般!

2019年09月18日 09:3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走近“幸福里”的好校长 )

  捏、揉、搓、粘……不一会儿,刘雨轩同学手中的面团,就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卡通人偶。

  刘雨轩是淮安涟水幸福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周三,她都要参加学校的面塑社团,在老师的辅导下制作面塑,度过一个开心的下午。

  面塑社团有个好听的名字——“幸福娃面塑坊”。社团组织孩子们学习面塑文化,创作面塑作品,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心中。2018年,“幸福娃面塑坊”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红领巾小社团”。

  在幸福里实验小学,这样的学生社团共有52个。每周三下午,孩子们不需要背书包进校园,他们可以参与到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中:有的在进行天马行空的绘画,有的在进行国学朗诵,有的在根据动漫人物进行陶艺创作……

  这些社团的发起人,是幸福里实验小学校长、“幸福教育”倡导者陈云宇  

  幸福教育:让孩子在“玩中学”

  2012年,陈云宇就任幸福里实验小学校长。自建校起,他就把“幸福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主张。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不仅是学习的殿堂,更是文化的圣园。”陈云宇介绍,“幸福教育”以“顺生之天,以致其性”为核心,在保护童心、童真、童趣的基础上,让儿童获得全面的发展和幸福的成长。

  学校幸福课程的架构由学科基础型课程、社团拓展型课程、课外研究型课程、文化浸染型课程等组成。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正是学校“幸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手又动脑活动,孩子们收获了快乐,也增长了知识,学习成绩不降反升。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在这里取得了微妙的平衡。

  正是对“幸福教育”的坚持,幸福里实验小学从建校时一所学生不足800人的薄弱学校,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拥有3600名学生的园林化、特色化、数字化的涟水名校。

  探索不止:是“师者”也是“学者” 

  每年的开学季,是陈云宇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他都会早早到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31年。

  1988年,刚满18岁的陈云宇从淮安师范毕业,来到涟水县小李集中心小学任教。 刚走上工作岗位,陈云宇经常搬板凳听其他老师的课。老教师们绘声绘色的语言,游刃有余的课堂调控让他深受启发:“爱心、细心、耐心是做一名好教师必须具备的,另外,肚子里还要有货。”

  陈云宇坚信,阅读是自己站稳课堂、教好孩子必修的“基本功”。在他的家中,这些年留下来的书,超过了5000本。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直趴在高高的书堆后,埋头看书。”曾和陈云宇同宿舍6年的姜明芝说。

  1990年起,陈云宇带的班级承担全国小学语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教材试验。六年时间,他把阅读作为突破口来展开思考,总结出了阅读积累和写作训练两套方法,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这也让他从一个普通的“教书先生”变成了一名“学者型”教师。

  “陈老师只教了我一年,却让我脱胎换骨。”谈及陈云宇,赵晔至今充满感激。陈云宇的言传身教下,语文曾是“短腿”科目的她,如今已经蜕变为一名语文教师。

  扎根家乡:传好教育接力棒 

  默默耕耘31年,陈云宇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在学科建设上发挥出了重大作用。同时,他也在尽自己所能,让苏北小学语文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

  2016年,“陈云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江苏省涟水县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成立。在这“一室一站”里,陈云宇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涟水的年轻教师、乡村教师,带领他们共同成长。涟水县教研室教研员孙亮说:“我们有啥事,只要找到陈校长,他不管再忙,总是一口答应。不管是主动提供场地,还是亲自上门给我们的公开课、研讨课提供指导,只要跟教学工作有关,他永远有空。”

  目前,“陈云宇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共有成员16人,其中高级教师6名,省市县名师6人。3年来,陈云宇工作室成员累计各级各类表彰奖励38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8人次。

  作为涟水第一位特级教师,省内外不少学校向陈云宇抛出了橄榄枝,而陈云宇谢绝了许多次“孔雀东南飞的高薪聘请和盛情邀约。“一枝独放不是春”,直到今天,陈云宇还活跃在各类公开课和研讨会的舞台上,因为他知道,家乡教育需要他,也需要更多的人才留守、扎根、绽放。 

  今年9月,陈云宇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