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29岁徐州姑娘在美国做特效师,曾参与制作《纸牌屋》等热播美剧

2019年09月18日 09:47:18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徐州,有一个29岁的女孩张点烁,

  她一头扎进了特效行业,

  在特效师云集的美国,她跻身其中,

  相继参与制作了很多大家

  耳熟能详的美剧和美国电影,

  诸如《纸牌屋》《五尺天涯》等。

  在她的眼中,特效师不仅是一个职业,

  更像是为她插上了一对翅膀,

  带她去探索那些

  只有在梦中出现的光怪陆离的世界。

  人物档案

  姓名:张点烁

  年龄:29岁

  作品:参与美剧《纸牌屋》《美国谍梦》《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和美国大片《五尺天涯 》等部分特效制作

  一次打工的机会她和“特效”相遇

  张点烁,一个酷酷的徐州女生,她思想奔放,不走寻常路,敢想敢做,有着男孩子一样的爽朗和笃定。

  在四川美术学院读大三的时候,当大家都开始为考研或考公务员争分夺秒时,张点烁却做了一件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她出国了,不是去深造,而是去位于旧金山的一家冰淇淋店打工。

  “从小我就很喜欢电影,特别是到了大学,几乎每周都会去电影院看最新上映的电影。”点烁说,她虽然学的是数码平面设计,但是却一头扎进了电影的海洋,她被电影大片中美轮美奂、惊险刺激的特效镜头所吸引,希冀着这样的镜头能出自她之手,盼望着在电影结束的滚动字条里能有自己的名字。

  出国打工与其说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决定,不如说是一次冒险之旅,正是有了这次在外人眼中有些任性的举动,才成就了点烁的电影特效之梦。

  “我打工的地方距离旧金山艺术大学特别近,这所大学的特效专业非常出名,在打工之余,我也了解了很多备考以及特效专业方面的知识。”

  冥冥之中,张点烁与特效就这样相遇了。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仅用了一年的时间,点烁就通过了托福考试,而满满一本上了大学就积攒起来的作品集成为了敲门砖,张点烁如愿进入到旧金山艺术大学深造。“我挺幸运的,从上大学以来一直没有偷懒,每一次作业都认真对待,不然真没法在短时间内拿出一本那么厚的作品集,让老师认可我的能力。”

  在美国读完“宽进严出”的三年硕士

  2013年,在入学典礼上,张点烁看到了很多与她一样承载着电影梦的年轻人。他们一样的朝气蓬勃,对未来跃跃欲试。上了学,张点烁才知道,“噩梦”开始了。“

  美国大学的节奏就像是中国的高中一样,每天作业非常多,课业压力也很大。”每天张点烁早出晚归,几乎到晚上12点才能返回宿舍休息。“那时的我就像一块海绵,拼命地吸收着养分,虽然很累,但很充实。”

  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年,张点烁加入了学校的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由学生和老师组成的,但是全部按照公司化运营,也开始接收一些导演的作品。”

  张点烁对自己制作的第一部导演作品记忆犹新。

  “那是一部恐怖片,有一个镜头是在旧金山的有轨电车上,车上只有一个人,导演要求我们通过特效渲染恐怖的气氛。”张点烁说,这算是她与真正的电影电视剧特效第一次亲密接触,“以前都是一些小作业,现在是根据导演的要求对作品利用特效手段进行二次创作,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光线、色彩、声音,甚至是车窗上的小水珠都成为渲染气氛的手段,当作品完成后,张点烁专门租了一间戏院看效果,当看到自己制作的作品出现在大屏幕上,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演职员一栏时,她说:“那种感觉真是很酷。”

  兴奋过后,张点烁直接面对的就是“期中考试”。这次考试非同小可,只有考试通过了,她才能获得毕业的资格。“很多学生就是无法通过这次考试,中途退学的比比皆是。”也许是有了在工作室的实战经验,张点烁一次性通过了考试。

  在2016年的毕业典礼上,张点烁算是见识了美国大学“宽进严出”的实证。“与当初开学典礼相比,人数差不多只有当时的五分之一,大部分人都无法毕业。”

  第一桶金赚了3000美金

  大学毕业后,张点烁选择留在美国从事特效师的工作。刚毕业两周,她就赚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桶金——3000美金。

  “也算是我运气不错,刚在网上发布了我的信息,凑巧对方要在纽约找一名特效师,当时我正好从旧金山到纽约,他们看了我的作品集后直接让我进组。”

  张点烁说,当时给她两周时间做特效,她只用了一周就全部完成了。“他们还是给了我3000美金。”说到这里,点烁笑得非常灿烂。

  说到第一桶金的工作内容,她笑得更开心了,“其实特别简单,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我的工作就是把他们拍回来的双塔世贸大厦‘P’掉一个。”

  张点烁总说她很幸运,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特效师让我收获不一样的阅历

  结束两周的临时工作,张点烁几乎无缝对接进入了纽约一家电影电视特效公司,成为了一名职业特效师。三年来,公司参与过多部电影、美剧的制作,她也成为参与者之一。有中国年轻人耳熟能详的美剧《纸牌屋》《美国谍梦》《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等。

  “美国大片中经常发生两车相撞时迸发出火花以及惊悚的爆破场面,其实都是特效完成的,导演提供的原素材,两辆车不仅没有碰上,甚至连接触都不曾接触过,全凭特效师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张点烁笑称。

  在一部美剧第三季的一组镜头中,导演将一组对话的镜头放在了两个场景中拍摄,要求特效师将这组对话进行拼接,展示出两个场景的特效。不仅要让嘴形对上,人物的所有细节都要实现无缝对接,比如眼睛、动作,甚至面部表情,特效师所做的就是将两个场景的人物缝在一起,还不能看出任何拼接的痕迹。“影片上了大屏幕就好像安上了放大镜,稍不注意让观众看出了端倪,就是一个穿帮镜头,必须非常细致。”

  特效,让张点烁可以在想象的梦工厂中肆意遨游;特效师,让她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丰富的人生经历。

  面对未来,张点烁希望能够利用手中的特效,制作出更多大制作的影视作品,能让自己的名字印刻在诸如漫威这样的电影作品后面。

  “梦想要一步步实现,至少我一直走在路上。”张点烁说。

  (来源:快哉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