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施永康:科技铸盾,为祖国花朵提供最强守护

2019年09月16日 20:0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区和校园,是老百姓居家生活的两个“圆心”,平安与否,牵动着一家三代人的敏感神经。

  苏州市相城公安分局漕湖派出所所长施永康,用三年时间,累计超过10万公里工作里程,历经无数次技术打磨,带领团队构建智慧安防的“校园盾牌”“社区盾牌”,实现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精确预警,走出“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的基层实践,铸就人民心中安全感满满的金色盾牌。

  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探索中,他带领团队实现了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在校园安保、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民心项目中完美应用;他创立的标准成为了苏州乃至江苏智慧技防校园建设、智慧技防小区建设规范和样本,守护着无数家庭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施永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苏州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苏州市政法机关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

  全国首创“校园盾牌” 建设标准全省推广

  每个上学日的上放学期间,在漕湖学校门口,只要有人持有棍棒等可疑物品或者频繁徘徊,这些异常行为就会被智能探头立即捕捉到,并自动向派出所和学校预警。

  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学校,汇聚众多科技成果的“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正事无巨细地搜索校园安保中的一切危险因素,不仅可以对异常人员、异常行为即时报警,还能够智能学习、分析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构筑起一张无形平安天网。

  这张神奇天网的织造者就是施永康。在他看来,校园安保光靠人力物力投入远远不够,如果没有足够的预警预防能力,再强的安保体系,也无法抵御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

  万事换个角度,也许就能找到解决之道。凭借超前的意识和理念,施永康打算借助科技兴警的东风,为师生们营造一个智能化的安全空间,并把这项工作命名为“校园盾牌”。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如何将这些高科技设备应用到“校园盾牌”中,考验着施永康的智慧。为了找到设备的最佳配置,施永康和团队反复查阅历年来的涉校案件,并与学校、政府教育部门、科技公司多次座谈。

  “安保体系的建立,并不是简单的设备堆砌,而是要有超前的系统的思路,针对性开发,有机组合,力求发挥最大效果。”施永康说。

  电子防冲撞栏、师生分流通道怎么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识别系统如何布点?人员统计系统、消防火眼预警系统如何运算?都需要大量的实战数据支撑,而这一切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

  “‘校园盾牌’的核心是要建立一个能够预警预防,可以先期处置安全隐患的校园安全防御系统,这在国内其他地区还没有先例。”施永康说。

  没有现成的数据,那就自己积累。就拿设置平安大道智能可视对讲报警桩为例,施永康带领工程师反复调试,综合在校生的平均身高,将原有的报警桩缩短了20厘米,方便低年级学生使用。不久前,学校一名保洁员不慎在劳作中绊倒摔伤,被路过的学生发现后,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施所长很细心,也很有创意,他提出的点子对我们开发人员来说一直是挑战,但也让我们的产品更加实用。”项目工程师小孙说。在“校园盾牌”建设过程中,施永康先后提出建设性意见100余条,优化方案20余次,间接助推产品技术攻关7次。

  此外,施永康还首创推出了社区、公安、学校网格风险联查联排联处机制,让发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他还配套了一系列关爱举措,在学校门口,建立“护苗小站”,为放学后家长来不及接走的孩子提供临时看护,并在站内设置“悄悄话信箱”,专门解答孩子在安全方面遇到的疑惑。

  随着“校园盾牌”的启用,为实现“警校联动”处置突发事件,施永康自己带头,成立了由民警、特勤、老师、保安、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岗团队,在上放学期间,守护学生安全。截至目前,“校园盾牌”先后提前排除风险因素82条次,查获黑校车一辆,漕湖学校周边的纠纷警情下降了17.2%,可防性案件警情下降了11.9%,有效保护了辖区12000余名师生及家长的安全。目前,以漕湖学校为样本的智慧校园“十防十建”标准已在全省推广。

  甘当“土味儿”所长 把群众当做自家人

  “玩转”大数据的施永康,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只要一走进辖区,他就操着一口纯正的“水乡土话”,蹲在群众身边拉家常,成为老人口中的“弟弟”(本地老人对晚辈的昵称)警察。

  “辖区群众非常淳朴,和他们交流,一定要蹲下身来,让他们感觉到尊重和平等,让自己身上多一些烟火气、泥土气,他们才会接受你、认可你、支持你。”施永康说。

  漕湖地区拥有8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2016年以前,一度因为技防物防配套差、人防薄弱,导致小区管理混乱,警情持续高发,群众反响很大。

  在建设“校园盾牌”的同时,施永康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选择治安相对复杂的漕湖花园五区作为试点,推进安防改造,打造“社区盾牌”。

  项目批准后,施永康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走访群众,“用所里民警老顾的话说,辖区几十年的‘光脚农民’刚适应‘穿鞋’,一下子要门禁、刷卡、集中充电,恐怕很难一下子接受。”施永康说,“只有关上老百姓心里的防盗门,改造基础才会扎实。”

  为此,施永康带着社区民警,隔三差五就往五区跑,他还专门设计了改造民意问卷、历年案例展板、小区改造前景等资料,设立警方咨询台,每半月一期,连续六期在小区开展宣传,告诉老百姓为啥要改、怎么改、改后怎么好。

  “就拿在楼道里配置简易喷淋系统来说吧,他带着我们反复调试,不仅要实用稳定,还要兼顾老百姓的方便。” 漕湖二社区社区书记苏其峰说。

  在选择地下非机动车库门禁刷卡机位置时,施永康发现,车库通道又窄又陡,还有转弯,他找来辖区群众常用的摩托车、电瓶车实地体验,还不慎摔了一跤。也正是这一跤,让施永康发现了区别,摩托车、电瓶车的油(电)门在右手,如果门禁设在左边,刷卡时容易因为误拉油(电)门发生危险。最后,经过反复调试,他和施工方确定把刷卡机设在右手1.5米高的位置,既方便刷卡,也排除了安全隐患。

  看到腿上的伤痕,家人心疼地责怪施永康,“哪有你这么当所长的,这点小事都要自己去。”施永康笑着说:“所长就是个‘兵头将尾’,再说我还年轻,我摔一跤,总比年纪大的老百姓摔出事情来好。”

  在工作中,施永康总是“纠结”工作有没有到位,群众有没有受益。

  辖区空巢老人较多,他和社区沟通,为老人提供“一键通”电子设备,可以让老人遇到困难时,一键求助,并能快速定位。有群众反映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离楼道太远,他便优化方案,在楼道口设置小型充电棚,并留出采光距离,采取软布棚顶,防止下雨噪音扰民。

  半年后,居民对改造工作的支持率上升至96.2%。自2017年2月底完成改造至今,两年半来,漕湖花园五区保持着盗窃、黄赌毒、火灾等警情零发生,居民房租收入比同地段其他小区高出25%,而且一房难求。

  通过漕湖花园五区“旧貌换新颜”的成功实践,让施永康提炼出智慧小区“七防七建”的“漕湖方案”,并在全区30个老旧小区推广,成为保民平安的社区盾牌,让改造区域的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近四成,辖区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3%以上。

  带领“金点子”团队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哪有一个人能包打天下,我最感激的是有一个团结智慧的集体。”施永康说。AI、5G、物联网……平日里,他一有空就喜欢和民警一起聊“警务新词”,并重视集思广益,将这些新名词因地制宜、及时落地,在实战中无缝对接、精彩碰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社区管理中,施永康主动将小区警务室与四级综治网格力量相匹配,深化警格与网格“双网融合”,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2018年,漕湖派出所通过网格化解矛盾纠纷1256起、消除安全隐患12978个。

  在校园安保中,他带领团队牵头推动“一校四方”工作机制落实,明确校方、警方、家长方、志愿者方“四方”责任,相互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

  针对社区警力不足,逐户走访困难大的问题,他和团队反复商量,创新地将供水、供电抄表工吸纳为平安志愿者,从异常水电用量中发现问题症结。

  “我的社区有100多幢居民楼,几千户人家,就算一天走访10户,一年也走访不了全部住户。现在通过水电分析,我可以对存在问题的住户开展精准走访。”社区民警顾欣告诉记者,今年1至8月,自己通过这种方法已经在辖区成功发现群租房26间、黑作坊3个。

  今年以来,随着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越来越重,施永康又开始琢磨起“企业盾牌”建设。“虽然企业安全监管有主管部门,但平安不分分内分外,前期强化预警预防总归是好的,再说自己已经习惯快节奏的工作模式,停不下来了。”施永康说。

  停不下来的施永康,虽然家离派出所将近50公里,但每天都第一个到所,最后一个离所,为的就是能挤出更多时间走访辖区、改进工作,让辖区更平安。三年来,他驾车行程超过10万公里。

  停不下来的施永康,带领团队用一系列好创意、金点子,夯实了辖区的平安基础,公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九成以上。

  停不下来的施永康,打造出来的社区盾牌、校园盾牌已在全省推广,正带给更多人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平安与幸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