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国庆观礼请柬,扬州老人珍藏了50年

2019年09月14日 14:48:5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开悦老人收藏了50年的国庆观礼请柬

  1969年9月的一天,扬州人陈开悦突然收到“国庆节筹备工作小组”发出的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天安门观礼的请柬。

  “在国庆节,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参加国宴,还住进了中南海,那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昨天,家住友谊社区的82岁老人陈开悦向记者展示了50年前的两张请柬。陈老将这些宝贝仔细地保存在一个塑料密封袋内,供记者拍照的时候才小心地拿出来。

82岁的陈开悦老人向记者展示立一等功的奖状

  扬州老兵荣立一等功,1969年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记者看到,陈开悦珍藏的国庆观礼请柬上写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定于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庆祝游行大会,请参加观礼”,落款是“国庆节筹备工作小组”。请柬的另一面印着毛主席语录:“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能作为南京军区后勤部队的代表受邀参加国庆观礼,是因为我当时荣立了一等功。”陈开悦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38年,1957年应征入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后病退回家。1958年,他重返部队,加入卫生教导队,因卫生防病和治疗工作成绩显著,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

  回想起当时情景,陈开悦仍十分激动。“我们身穿军装、披上大红花,在敲锣打鼓的欢送中,与省市军区的代表一起从南京乘坐专列赴京。”那一天,经过近1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陈老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首都北京。“想到第二天能登上天安门观礼台,能见到毛主席,我就兴奋地睡不着。”陈开悦说。

  登上天安门城楼,和毛主席握手,还住进了中南海

  1969年国庆节一大早,一辆辆专车把陈开悦等英模代表接到了天安门城楼,等待国庆观礼的开始。“那天早上,我紧紧攥着手中的请柬,接受检查后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陈开悦回忆道。

  “后来,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也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他们上下城楼时,从我身边走过,那距离真近啊!”对于当时的场景,陈老仍历历在目。“毛主席神采奕奕大踏步从我身边走过,周总理边走边跟我们打招呼……我当时站在第二排,就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后面,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和我们一一握手、问候。”

  随后,陈开悦受邀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国宴。当晚又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而举行的群众庆祝游行大会观礼。

  国庆观礼后,陈开悦等观礼代表还受邀住进了中南海,时间长达20天。“在中南海,我经常能看到毛主席、周总理在院子里休息、散步。他们偶尔也会跟我们聊聊天,问问农村、部队的情况。”陈开悦回忆道,记得周总理有一次对他说,“我代表人民感谢你们,你们为人民做了好事。”朱总司令也曾对他说,“人民需要你们,你们要多为人民做点事。”

  这些话,陈老一生铭记于心。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