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一轮明月,是相隔11000公里的浪漫......

2019年09月14日 08:37:2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万公里的距离,7个小时的时差,超过18小时的飞行时间……

  跨越千山万水远道而来的尼日利亚女孩儿欧莎莉,3天前落地中国,来到苏州,成为了苏州大学2019级研究生。

  此次来中国后,她遇到的第一个特殊节日便是今天——中秋节。

  在这个对于华人来说应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苏州大学约1800名在校留学生的家乡并没有过中秋的传统习俗,欧莎莉也是其中之一。

  但在这月圆的时候,思乡之情总是难免,特别是刚来苏州读书的学生,于是,记者为她送去了甜甜的月饼,代表着满满的祝福。

  2013年,欧莎莉在家乡考上了大学。当时,学校开设了全新的中文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有机会到苏大学习两年,最后一年再回到本校毕业。在家人的支持下,欧莎莉开始了中文的学习。

  “不知道是因为老师的热情还是有趣的教学方法,我慢慢地爱上了中国。同时,我也成为了我们国家第一批中文专业毕业的学生。”欧莎莉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来中国的日子:2015年4月17日。

  其实,初到中国时,欧莎莉和一同前往的几位同学都有些担心:“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那里的人会不会友善地对待我们呢?”然而来到学校后,一切顾虑都烟消云散:“宿舍阿姨给我们开门后,什么都没问,就立刻笑容满面地欢迎我们来到中国,从那以后,我就觉得,我大概舍不得离开这儿了。”

  因此回国一年后,欧莎莉又选择继续来中国深造,接下来,她即将在苏州大学完成3年的研究生学业。

  中秋节,欧莎莉在尼日利亚时就听到过中国的朋友提起过:“他管中秋节叫做‘月亮节’、‘月饼节’,我到了中国才知道,原来是‘中秋节’。”今天,欧莎莉吃到的第一口月饼就是看苏州记者带来的,她说,喜欢甜甜的月饼,里面有馅儿,很好吃。

  “家在苏州”,是欧莎莉总喜欢说的一句话,于她而言,苏州就是第二故乡:“虽然今天没有能和家人在一起,但是见到了苏州的姐姐妹妹,还和同学去了拙政园,也很温暖。”

  欧莎莉是个“95后”的小姑娘,远离家乡,说不想念家人朋友一定是假的,更何况是在这么一个充满思念的日子里。“我要一学年之后才会回家一次,每次回一趟家都要花很长时间,而且和家人见面再分开,会更不舍得,索性就不要常常见面了。”欧莎莉说。

  直播中,她和妈妈、男友通了电话,告诉他们,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是一个有美好寓意的日子,在这天,人们和家人团聚、赏月。

  “我学过一首诗,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虽然我忘了很多,但我还记得最后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意思是希望这世上所有人的亲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欧莎莉说,“自从学了这句之后,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每当我抬头看到月亮,我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温度和爱。”

  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除了中秋节,欧莎莉最喜欢春节,因为它也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

  希望远离家乡的在华留学生,都能在中国感受到热情和温暖,也通过天上的圆月,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思念。

  (来源/看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