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徐州聋人小伙笔试第一,考上江苏师大研究生,咋做到的

2019年09月13日 14:15:12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岁时因高烧用药不当失去了听力,徐州25岁的聋人刘承承,已经在无声的世界中度过了23年,注定手语将伴随一生。然而,刘承承不仅仅把手语当成和他人交流的手段,更把手语当成一门学问去钻研。


刘承承练习手语和同学交流

  去年,他考上了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手语播音主持专业的研究生,如今,已经是一名研二的学生。他是徐州市第一位考取该专业的聋人研究生。

  2岁时因高烧用药不规范致聋

  因为记者不懂手语,沟通受限,我们邀请了刘承承的学长刘凯毅作为手语翻译,全程协助,完成了以下采访内容。

  刘承承是徐州市区人,2岁时一次高烧彻底改变了刘承承的命运。为了退烧,使用了一些药物,导致听力丧失。这个事件犹如晴天霹雳,让全家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中。

  刘承承的妈妈是位坚强的女性,她强忍着悲伤从儿子失聪的现实中走出来,带着孩子一点点学习和进步。刘承承通过手语告诉记者,他的妈妈从来没有在刘承承身上定义过“聋人”,对他的要求和健全孩子是一样的。


学习国外的手语教程

  该入学了,妈妈坚持把刘承承送到普通小学学习,但是刘承承听不到任何课堂内容。由于普小的老师不会手语,老师对于刘承承的教学也十分无奈。后来刘承承上了普通初中,还是重复着小学时的尴尬,中考时他考得成绩并不理想。考虑到实际情况,家人不得不把刘承承送到了特殊教育学校继续高中的学习。

  在特殊教育学校里,由于手语老师的教学,刘承承不仅能跟得上学习进度,能“听懂”老师的讲课,而且他的自学能力在这个阶段发挥了很大的优势,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大学考入南京一高校计算机专业

  经过高中的刻苦学习,三年后,刘承承参加了单招聋人的自主招生考试,考入南京金陵科技学院的计算机专业。刘承承说,很多人不了解只招收聋人的专业,可能会认为比较容易,从试题难度上说确实比高考要简单一些,但是只招收聋人的大学专业数量很少,全国仅有23所大学设有招收聋人的专业,因此竞争难度并不低。

  四年的本科学习结束后,刘承承选择了在南京求职。刘承承会特意在求职信上写明自己是聋人,用最真诚的心展示出最真实的自己。

  幸运的是,刘承承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那个公司里有一些像他一样的残疾人,大家在一起亲如兄弟,互相照顾。

  从2016年本科毕业到2018年,刘承承在工作岗位上做了近两年后,他决定考研继续深造。“我看到了身边太多的聋人,他们大多比较封闭甚至自卑,我想用我的经历让他们相信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们也能做到。”他必须要走得更高,才有机会代表聋人实现他们的愿望。

  去年,刘承承再次创造了奇迹。如果说刘承承参加的高考是比健全人参加的简单一些,那么他参加的全国研究生考试试卷却是和所有人一样的,没有任何特殊性。他报考的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手语播音主持专业并不是只针对聋人招生的,他面对的竞争者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健全考生。他们有些是名牌大学的本科毕业生,甚至还有在特教学校从业多年的手语老师。

  在研究生全国统考笔试考试中,刘承承在报考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手语播音主持专业考生中以英语单科第一名及笔试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了研究生复试,成为徐州市第一个该专业的聋人研究生。

  研究生面试时学校请了手语老师

  刘承承对于自己研究生考试取得如此理想的成绩是这样分析的,首先他在普小和初中时自学能力得到了锻炼,考研的过程就是个自学的过程。其次是自己特别喜欢看英语新闻,这无疑给刘承承的考研成功增加了有力砝码。据介绍,刘承承是徐州市开设相关手语专业以来考入的第一位聋人研究生,而此前都是健全学生考的该专业研究生。

  在复试中有英语面试环节,按照惯例,这个环节应该是英语口语对话的,但是考虑到刘承承的实际情况,导师刘俊飞特意请了其他手语老师协助刘承承完成了面试。

  说到这里,刘承承说,他非常感谢导师刘俊飞和江苏师范大学,在这里已经学习了一年多,每次只要自己参与活动,就一定会及时请来手语老师协助他参与活动。刘承承说,在从小到大的成长中,遇到了太多好人,要说感谢谁,数都数不过来。

  记得在小学时,同桌对自己帮助特别大,因为长期听不到课,刘承承有点内向,也不想和大家沟通,而他的同桌则会经常给他写小纸条和他“说话”,丝毫没有把他当成异类。

  现在正在给他做翻译的学长刘凯毅比自己大一届,从读研开始就被这名学长一直照顾着。刘凯毅说,研二和研三的自习室不在一层楼,老师考虑到刘承承的学习和生活需要身边有个人陪着比较方便,于是特意将刘承承的自习室座位调整到了他的身边。

  当学弟学妹的手语老师,有读博打算

  刘承承说现在走读,开学前两个星期没有课程,等中秋后本科学生的手语专业课要开始了,到时候会去给他们做手语老师。

  今年7月,刘承承到法国参加了世界聋人青年夏令营,来自全世界49个国家的150余名聋人参加。该夏令营每四年召开一次。经学校推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聋人协会等筛选和审批,刘承承作为中国唯一青年人代表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刘承承和师兄用手语对话

  在读研期间,刘承承还加入了语言筑桥慈善计划,该计划招募的志愿者将赴中国偏远地区缺乏师资的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支教工作,并且为优秀聋人高中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

  对于未来的打算,刘承承说:“因为现在是研二,所以没有定下来毕业后的去向,不过读博是我的计划之一。”

  刘承承欣喜地用手语表达:“因为自己考研成功的经历,身边很多之前的同学同事知道后,都决定继续学习深造,不放弃人生。”可以看出刘承承想带动聋人朋友奋发图强的心愿已经开始逐渐实现,他坚信他努力奋斗的过程会让其他聋人汲取到力量,希望他们可以走出阴霾,实现人生的理想。

  (来源:快哉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