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扫帚 一手握钢笔 花甲环卫工苦练书法30余载圆儿时梦

2019年09月12日 08:58:2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作时,拿着扫帚在川流不息的车流里来回穿梭,看见垃圾后麻利地用扫帚扫去;清理完后,开始拿着垃圾袋边走边看,进行路面大保洁。他就是环卫工马世春。

gb12A5a

  午休时,马世春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同事们都选择在路边阴凉处小憩,而他却用腿当“桌子”,拿出自己装订好的本子和钢笔,在路边练习写字。这些年,因为学历不高,迫于生计,马世春换过许多工作,而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他都会在工作之余坚持练习写字,至今已经坚持了30多年。

  读书让他感到充实

  近日,见到马世春时,他刚刚结束上午的工作,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是身穿一身橙色工作服的他,看上去精神头十足,说起话来也是铿锵有力。他将干活工具收拾好放在一边,便将一些书籍和练字的工具从电动三轮车上取下来。只见《硬笔书法精品集》《国学经典全知道》等书籍被一层层塑料纸包裹着,放在车的最底端,翻开每一页,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读书心得或是阅读标注。

  “最近总是下雨,我只有把这些书包裹得严实点才安全,要不然突然下雨,我干活也没空跑回来,书就被雨淋了。”马世春说,他居住在九岭社区,工作的地方却在市区巨龙路附近,每天往返就要一个多小时。因此,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出门,晚上9点多才能到家,中午也不能回家休息,但是有这些书的陪伴,让他每天都不觉得辛苦,也让他感觉过得很充实。

  为了淘到更多的宝贝,在工作之余,马世春最爱逛的地方就是废品收购站,因为他在那里总是能够搜寻到价格便宜、成色也比较新的书籍。“你看,这本《唐诗三百首》就是我在那里找到的,才2元钱,书店最起码要卖十几元钱。”

  一本字帖改变人生经历

  说起自己的经历,马世春眼中充满遗憾。上世纪50年代,他出生在徐州,读完小学便因故辍学,伤心的他连着好几天都吃不下饭,躺在床上抹眼泪。无奈接受现实后,他便直面生活,种地、拾粪……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

  “我的改变源于一本字帖。”马世春说,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一家书店看书,无意间翻到了一本庞中华的字帖,书中的字迹以及作者的生活经历彻底打动了他,也让他深受鼓舞。从那时起,他便开始练习写字,走到哪里都将笔和纸带在身上。

  1985年,马世春来到连云港投奔亲戚,在一家学校从事后勤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上学梦,他四处打听,最终顺利报名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进行了3年的学习。他回忆,这3年,是他最开心的3年,他不仅与港城多位知名书法家进行了面对面的学习和交流,而且还通过了毕业论文并顺利结业。

  这些年,为了养家,马世春先后做过学校后勤、图书馆复印员、仓库保管员等,在孩子读书花钱最多的那几年,他还打过水泥砖。

  “那几年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时期。”打开了话匣子,马世春陷入了回忆。他说,当时工作强度很大,一天下来,要打十几袋水泥,经常一天下来,累得气喘吁吁。最让他后悔的不是工作的辛苦,而是那几年因为身体吃不消,晚上回家练字的机会少了。

  马世春的字迹,笔锋浑厚有力,端庄雄伟。他告诉笔者,这些年他最喜欢模仿颜真卿的《多宝塔》以及王羲之的《兰亭序》,他也比较喜欢抄写国学经典作品,他希望在模仿书法大家的同时,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

  勤练不辍盼望带动更多人学习书法

  在休息间隙,马世春就会蹲在路边,拿着纸和笔开始练字。每次他在路边练字,路过的人都会对他投来好奇的目光,觉得一个环卫工人爱好书法有点“另类”。他说,写字是因为爱好,只要心情舒畅就好。当然,这些年,也有很多好心的陌生人支持他。前不久还有一位好心人被他好学的精神所打动,还专门将家中闲置的相关书籍赠送给了他,这让他非常感动。

  “书法是咱们的传统文化,可是现在好多人都不写字了,我就是想把这些重新拾起来。”马世春说,虽然他现在已经过了学习的最好时机,但活到老学到老,他会一直将写字坚持下去。将来有机会,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机会能够义务去教授孩子们,让孩子们感受书法的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