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分时预约”制度升级啦!假期将至,你约了吗?

2019年09月12日 07:21:02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约100米路程,

  10块“分时预约”告示牌密集有序地摆放着,

  它们随时提醒着游客:

  来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游玩参观,

  要提前上官网购票,

  并在预约时段凭身份证、购票二维码入园。

  其实,“分时预约”制度

  自今年4月下旬实施以来,

  已经经历过“五一”、“端午”

  等假期的大流量考验,

  较高的游客体验满意度,

  让我们看到了“分时预约”的初步成效。

  接下来的中秋、国庆小长假,

  伴随着古城限行的种种举措,

  分时预约、游客接待,

  又将是一场“硬仗”。

  “分时预约”知晓度直线上升!

  “扫二维码就能进啦,真方便啊!”拙政园门口,一位东北口音的大姐和家人说道。记者询问过后了解到,这位游客是从网上得知的预约入园消息,于是就摸索着上网买了票:“操作起来挺容易的,到了现场也不用排队,感觉特别好。”

  很显然,与四个月前相比,景点门口的游客们神情从容了许多。特别是对于外地游客而言,铺天盖地的“分时预约”宣传,让他们不至于被提前预约制度弄得措手不及。

  “的确,通过大量的网络传播,现在‘分时预约’的知晓度大大提升。我们园内一天35000人的游客上限,经过分时段的合理分流,提升了游客们的体验感,安全系数也提高了。”拙政园安保科科长沈亮说。

  与原先相比,如今的“分时预约”制度有所改进。游客们不一定非得提前预约,在有余票的前提下,当天预约入园也是可以的。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尽量提前预约!在游客数量庞大的小长假,当天预约很有可能扑了空哦~

  公平起见,预检处增加通道

  拙政园的分时预约以一小时为一个时段,除第一时段最多可预约3500人,其余时段最多可预约3000人,一天共10个时段。

  预约入园的游客只需在预检处向安保人员出示预约二维码,接着再通过闸机验证身份证即可入内,过程快速便捷。

  如今,拙政园东西预检口从原先的单一通道,变成了双通道,分别是“已预约游客通道”和“已过预约时段游客通道”。

  通道口,实时更换的“当前预检时段”标牌醒目,如果显示的正式你预约的时段,那你便可进入“已预约游客通道”直接入园;如果你早到或是晚到,则需进入“已过预约时段游客通道”。当然,为公平起见,预约当下时段的游客优先入园,接下来才轮到早到或是晚到的游客。

  除此以外,预检方式也升级换代!以前,工作人员需人工核实游客购票二维码,而现在,一台手持机扫描身份证便可以完成预约检验。这样的操作,也为正式检票减轻了负担。

  据记者了解,此次拙政园总共配备6台预检手持机。对已预约的身份证,显示为未检票,预约时段在当前预检时段内的,给予快速通道放行检票;对未预约的身份证,显示为异常,建议游客先行预约;对过时预约的身份证,显示为未检票,建议游客从过时预约专用通道排队检票。

  假期将至,全力备战

  记者了解到,7、8月暑假期间,拙政园人流量其实很大,较多的时候达到了每天27000——28000人次,直到八月下旬才有所减少。目前,从网络预约情况来看,中秋假期的预约人数并不多,但预计国庆长假将会达到上限。

  即使经历过大流量的考验,面对即将到来的假期,拙政园的工作人员们依然没有掉以轻心,尽可能提前做好万全准备。

  在安全保障方面,70多人的保安队伍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平江派出所也增派警力支援。另外,消防队会对园林消防通道进行管控,城管会对景点周边小商贩进行管控。

  与之前的小长假一样,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大学共派出90名志愿者(每天30名)辅助园内工作人员做好预检口、园内秩序管控,同时也会持续做好“分时预约”宣传工作。在排队预检处,约300米的围栏目前已经准备好,预计明晚将摆放到位。

  对苏州的旅游景点来说,

  才进行不到半年的“分时预约”

  还算是新生事物,

  因此各景点也在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改进。

  沈亮告诉记者:

  “到现在为止,

  我们仍在不断摸索,

  无论如何都只有一个目的,

  那就是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让他们有更为优质的旅游体验。”

  (来源:看苏州;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