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的中秋大戏即将上演 百米长龙只为刚出炉的鲜肉月饼

2019年09月11日 16:50:57 | 来源:城市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秋佳节将近,按照习俗,中国人讲究这天要阖家团聚,赏月吃月饼。说起月饼,这年头的花样是真不少,广式的、苏式的、日式的,什么造型的都有,什么味道的都齐。相较于网红流心、双黄之类的月饼,老苏州最中意的还是那只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鲜肉月饼!

  苏州人的中秋从排队买肉月饼开始

  排队买鲜肉月饼,那绝对是老苏州人每年中秋除了吃饭、看月亮之外的保留项目。这不,临近中秋,人民路长发的门口,早已经排起了二三十人的长队,趁着还没限购,好多老苏州都是一买五六盒回家囤着。

  张老伯提着5盒鲜肉月饼挂上了自己永久自行车的车把,兴冲冲的对我说道:“你看喏,明后天排队的人还要多嘞!到了八月半,几百个人排队买月饼。我去年还是八月半来排的,太累了,今年早两天来先买好,放冰箱里回头热热。”

  特制酥皮成就苏式月饼

  一勺糖才是灵魂

  苏州人对于鲜肉月饼的爱是名扬四海,同时也有不少北方朋友表示不解:“纯肉馅儿的月饼咋就这么受欢迎呢?”鲜肉月饼,从根本上还是苏式月饼的一种,它始于唐,盛于宋,具体谁发明的已不可考。但据说是到了清朝乾隆年间有了稻香村之后,其制作技艺才被正式的收集整理、改良创新,并延续至今。

  苏式月饼的特色工艺在于其水油面皮混合后烤制出的酥皮。经过反复揉叠,苏式月饼皮真正是层次分明酥得掉渣。至于这最受老苏州追捧的鲜肉月饼,其中的鲜肉馅儿也是大有讲究。首先,肥瘦肉的比例必须保证3:7,这样在烘烤之后,才能保证油脂浸润最里头的几层酥皮,同时还能在你咬开的一瞬间喷出一包浓郁鲜甜的汤汁。而这汤汁里苏州人最中意的鲜甜味儿,则归功于酱油、盐和3成的糖!没错,那一大勺糖才是苏州人的本命。

  鲜肉月饼价格小幅上涨

  买回家就趁热吃

  目前苏州市面上最出名的鲜肉月饼商家,不外乎胥城、长发、叶受和、黄天源、花园饼屋这几家,味道上差别不大。今年随着猪肉等基础材料价格上涨,鲜肉月饼的价钱也攀升到了4.5~5元每只,不少店家从中秋前一日开始也会采取每人限购两盒的措施以保证更多客人可以买到。

  买回家的鲜肉月饼最好就是趁热尽快吃,买多了吃不掉可以放冰箱,回头微波炉、烤箱加热一下也依旧能品尝到鲜甜可口的好味道。除了鲜肉馅儿,椒盐、玫瑰等传统口味的苏式月饼也依旧有售而且不用排队。虽然苏式月饼采用无水馅儿,可以久储而味不变,但因为没有添加剂,所以还是趁新鲜吃掉为好。

  今年你会在中秋的早晨端着小板凳,在风中闻着肉月饼的香气一边咽口水一边默默等待么?

  (来源:城市商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