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尽显江南韵味

2019年09月11日 16:48:0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引力播

引力播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昨天(9月10日)晚上,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雅韵江南”系列活动之江南特色名团名剧名家展演之一,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把人们耳熟能详的《二十四节气歌》搬上苏州保利大剧院的舞台,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四季图展现着江南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令观众沉醉不已,掌声连连。

引力播

引力播

引力播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包括其实 践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节气江南》以二十四节气为背景,着墨江南,以时间流转为 经,以气象、物候和民间活动为纬,用“望雨——春之期盼”“听风——夏之渴望”“画眉——秋之情愫”“舞雪——冬之憧 憬”4个章节诗意勾连,编织出江南地区独具魅力的风俗人情画卷,揭示了四季轮回、生命返青、顺天应时和天人合一的中华 命理哲学。而在以舞蹈演绎春夏秋冬的同时,《节气江南》也巧妙地融入剧情,讲述了一对恋人相遇相爱、相守相惜的故事。

引力播

引力播

  “此次我们来苏州参加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演出,大家都非常重视,做了大量的排练,对演出精益求精 ,力求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苏州观众。”《节气江南》总导演顾芳告诉记者,二十四节气不仅充满了自然之美,也蕴含着先人 的大智慧,拥有着时间的坐标、生命的轨迹。主创团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提取富有节气特征的元素,尝试通过舞蹈、音乐、舞 美去捕捉古老的情思和意象,让节气笼罩下的诗意江南唯美呈现。当交响乐与民族特色乐器交相辉映,当卷帘、石桥、亭阁、 窗棂、青石板路等水乡意象渐次在眼前铺陈,此刻你身在江南,此刻你仿若又开始思念江南。

引力播

引力播

  此外,茶艺、风筝、舞龙、大鼓、剪纸……众多非遗元素的加入,从声、色、味、形等方面立体地刻画出了多面的江南,让纯 粹的舞蹈变成了一首内涵更为丰富的舞蹈诗。观众在欣赏舞蹈的同时,更能体味到别样的江南。

引力播

引力播

  “荷塘月色下寻觅闪烁的萤火,把我带回了童年的夏天。”市民李明诚告诉记者,那时常和小伙伴们在水中岸边嬉戏,顶荷叶 、簪荷花、捕捉蜻蜓萤火虫,一玩就是半天。而剧中出现的昆曲、苏州评弹等音乐元素,更让他感到惊喜和共鸣,“看完《节 气江南》之后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为直观的体会,也激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来源:引力播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