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好老师陈前升:从乡村教师到“全国模范教师”

2019年09月11日 16:50:58 | 来源: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都说最美的风景是校园,最美的花朵是学生,而最美的人儿是老师。尤其是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扎根最基层,默默奉献几十年,更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今天的《我的好老师》,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位刚刚入选为“全国模范教师”的宿城区中扬实验学校保庄圩小学校长、数学教师陈前升。

  9月9号下午两点多,在宿城区中扬实验学校保庄圩小学,今年48岁的陈前升正在给三年级的孩子们上数学课。作为一所农村小学,目前学校只有2个学前班和小学1到5年级各一个班,学生也只有200多人,一半都是附近村庄的留守儿童,12名教职工也大多是本地教师,坚守下来的大部分教师年龄都在五六十岁。

  “我们学校是偏远的乡村学校,很多孩子都由爷爷奶奶教育,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在教育方式上放任、粗暴,孩子心理上发育不完善的,人格上不能得到健全,缺乏父母关爱。”陈前升说道。

  想到这些,陈前升越发觉得自己有责任留在这里。而从喜欢上这个职业,到从事这份工作,今年正是陈前升扎根乡土,教书育人的第29个年头。

  “感觉孩子们很天真,很可爱,当时我就想我们从中心学校到乡村教学点,我们乡村教学点的孩子们也要到中心学校的综合发展,平衡发展这种角度来。”陈前升说道。

  2009年,在镇上中心小学任教19年的陈前升决定回到村里小学继续任教,并成为了保庄圩小学校区的校长。然而刚回老家,学校的环境却让他很痛心。

  “以前这个地方下大雨的时候,有多处地方渗水,把水滴到学生的桌子上去了。”陈前升说道。

  不到十亩地的面积,几间瓦房,破旧的门窗,就连桌凳都得学生自己准备,更别提多媒体教学了。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从2011年开始,陈前升在教学的同时,带着学校其他老师和同事一起,为了建设新学校奔走。

  “当时真的是逐家逐户地做工作,告诉他们乡村教育的重要性,不能因为条件限制,让孩子们读不好书,整整两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我们跑了一趟又一趟。”陈前升说道。

  而在随后两年多的建设过程中,陈前升更是天天都往工地跑,小到一砖一瓦、大到现代化教学设备,陈前升带着老师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落实,2014年,设有宽敞跑道、桃李观光园和3层教学大楼的新校区终于建成。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新校区搬迁仪式上,我很激动,眼泪都要流出来了,那种感觉真的是无以言表。”陈前升说道。

  现在的陈前升,作为校长也每天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幽默有趣的教学方式,有时候还经常和孩子们课后贪心,甚至下班后还去孩子家里给他们辅导作业,这也是让孩子们与他非常亲近。

  “陈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们做好的作业,他会很认真地表扬我们,我们和陈老师在一块相处很愉快,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学生毛玲侠说道。

  “春天嘛,他(陈校长)的老父亲去检查说身体不好,即使是这样子,他也没有耽误影响到自己的教学工作。”同事史聿成说道。

  辛勤耕耘必有回报,在近年来的宿城区教育局综合考评中,保庄圩小学荣获过一、二、三等奖;陈前升个人也被评为“全区十佳最美教师”,今年还刚刚入选了“全国模范教师”。

  “现在的乡村教育与城区相比,虽然在师资配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经过我们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经过上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教学点一定会越来越好。”陈前升说道。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陈前升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全部献给了乡村教育,也献给了那里的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也想对和陈前升一样默默奉献着了一线教师们,说声,谢谢你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