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与校庆日同天 00后 “小南狮”感受百年厚生精神

2019年09月11日 15:55: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0日,南京师范大学迎来117周年校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同日举行,来自全球六大洲67个国家的4618名本科新生在仙林校区体育中心,共庆全国第35个教师节,共上开学第一课。

  现场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标志旗在歌声中徐徐展开,“我爱你中国”的大幅展板深深印刻在新生眼中。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开讲第一课

  “在教师节和校庆日举行开学典礼,既是南师大多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新同学进入南师大后的‘第一课’,目的是通过这样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每一位新同学都能感受到百年南师的厚生精神,培育‘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说。

  胡敏强亲自给4000多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跟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百年南师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希望同学们传承好百年南师的红色基因,争做一名热爱南师、热爱国家、热爱党的南师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用自己的青春、责任、激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美好篇章。“希望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南师的‘厚生’精神,无论是在南师校园,还是将来走向社会,要让母校的‘厚生’精神始终伴随一辈子、践行一辈子。”胡敏强书记用吴贻芳、徐悲鸿、唐圭璋、惠若琪、张常宁等十多位南师人的故事,鼓励新生要继承和发扬百年南师的“厚生”精神,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努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的南师学子。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讲话

  “选择‘双一流’高校,是对好大学的憧憬,更是对成为一流英才的期待。现在大家已经如愿进入‘双一流’高校,接下来就要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是一流英才?”开学典礼上,校长陈国祥热情洋溢地欢迎新生入学,并对新生提出“承百年风范,做一流英才”的期望。他指出,成为一流英才,要立足本土,厚植家国情怀;要放眼世界,拓展国际视野;要真心付出,涵养厚生品格;要携手奋进,砥砺创新素养。他说:“亲爱的同学们,培养一流英才,是学校的教育责任;而成为一流英才,是你们的奋斗目标。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希望同学们主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做有担当、有格局、有温度、有本领的新时代一流英才。” 陈国祥校长还特别叮嘱新生,“常给家人打打电话,跟老师、同学、室友友好相处,养成与人为善的良好习惯;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因为健康的体魄,是助力你们决胜未来、成为一流英才的基础和前提。”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友莲主持开学典礼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教师的光荣;教天下英才而成之,是教师的责任。” 适逢教师节,在欢迎新生的同时,南师大也向全校教职员工表达了祝福与希望。开学典礼上,学校对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敬业进取、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和2019级本科优秀新生进行了表彰。同时,学校首次采用网络海选方式,面向全体2019级新生选拔新生发言代表,全校共有68名新生报名海选,经过选拔,文学院姚金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张辛诗睿两位同学代表新生上台发言,分享了成为一名南师人的骄傲和快乐。

  经过5年高中、3次高考的艰苦奋斗,文学院2019级新生姚金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里,终于成功圆梦南师。他在发言中说:在百年南师的这片热土上,我们要寻觅的不仅仅是丰富的学识,更要用青春的热情,书写奋斗的华章,与同学们携手前行、担负起新时代南师青年、中国青年的使命与责任。校学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穆睿同学,在现场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成长感悟。

  如何从今天的佼佼者成为明天的祖国栋梁?面对充满挑战、机遇与悬念的人生征途,如何才能跑出新的辉煌?教师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和32年的教书经验告诉同学们,只有确立正确、远大的发展目标,把个人的事业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融合在一起,将来才会真正实现人生之价值、感悟生活之大幸福。辅导员代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思考与建议。

  “大学很长,长到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梦想;大学很短,短到你可能还没准备好,就要走向下一个远方。”党委书记胡敏强寄语新生:“大家选择了南师大,就是选择了一种有理想的生活,就是选择一种敢于担当的人生。我相信,在大家学有所成,离开南师、走向社会的时候,一定会为今天选择了南师大,成为一名南师人而骄傲和自豪。”校长陈国祥勉励新生:“希望你们珍惜大学时光。用心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广泛吸收知识,夯实专业基础,学会独立思考,积极参与实践,不要辜负了人生中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的年华。”

  南京师范大学为2019级新生精心准备的大学第一课,坚定了南师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厚生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信心,也为同学们未来学习实践、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注入了动力。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0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通讯员/徐翎 张大华 马海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