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脚二十年,炼就“陈一刀”

2019年09月11日 10:54:31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镇江,陈杰群这个名字,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提起陈一刀,却是小有名气,作为镇江可以说最具知名度的修脚技师,他二十多年来用一把修脚刀修出了自己的事业,还修出了一条公益之路。

陈一刀1.jpg

  出生于1979年的陈杰群,现在是镇江仅有的几位拥有国家修脚师职业资格认证的修脚师之一,并且很早就通过了扬州名师认证,他说,自己能走到今天其实不容易。陈杰群是丹徒区上党镇东方村人,早年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为减轻家里负担,他18岁那年就跟同乡一起到杭州一家浴室打工,最早做的也不是修脚,而是搓背。

陈一刀2.jpg

陈一刀3.jpg

  创业者   陈杰群:

   因为擦背非常累,那个时候我十八九岁,二十岁不到,那时候在那边擦背,出来看到老师傅那个(修脚)刀,这刀上功夫不得了,后来我就问老师傅,老师傅像我们也能学吧。 

陈一刀5.jpg

  陈杰群至今还记得,

  自己第一次修脚,

  仅一个脚趾头,

  就修了一个小时。 

陈一刀6.jpg

  创业者   陈杰群:

   那次修脚修了一个小时,因为师父的宗旨就是说,一你不能修破,二修不干净不要紧,所以我就抱着这两个宗旨去修,结果没有修破,最终花了一个小时,把一个脚趾头给修好了,但是按照他的标注来说,还没有修干净。 

陈一刀7.jpg

  在掌握了修脚的基本技术后,陈杰群回到了镇江,并在一家修脚店一边打工一边继续学习修脚,此时的陈杰群,已经对修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陈一刀9.jpg

  创业者   陈杰群:

  人家说三分手艺七分刀,我对这个刀也慢慢的逐渐研究这个东西,什么钢,用什么石头把它磨的更快,什么手法,人家修脚用什么手法修得好,我就慢慢的学,用实践去锻炼。  

陈一刀10.jpg

  经过两三年的学习,

  当时的陈杰群

  自以为自己的修脚技术

  已经非常不错了,

  但接下来发生的一次偶然事件,

  却改变了他的看法。 

陈一刀11.jpg

  创业者   陈杰群:

   那次在为一个顾客服务当中,一个刀哗一下下去了,血直流,当时我自以为我这个修脚手艺好了,自以为就可以好像上战场一样的,自以为合格了上战场了,没想到出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 我当时差点就快掉眼泪了,因为第一天来上班,如果老板说你又不会修脚你还到我店里来上班。后来我一个劲的跟这个顾客讲,哎呀不好意思我第一天来上班,如果你这样老板知道了,肯定就不要我了,旁边也有其他技师看到,老板那天不在,当时这位顾客二话没说,什么话都没讲。   

陈一刀12.jpg

  陈杰群后来才得知,这位受伤的顾客到医院缝了好几针,还打了破伤风针,这次偶发事件,让本来已经有些自满的陈杰群彻底沉下心来,继续磨练自己的修脚技艺。 

陈一刀16.jpg

  创业者   陈杰群:

    难道我真的学会了吗?难道我真的合格了吗?难道我真的专业了吗?那个时候时刻在我心里有一种回荡,我必须要专业,我必须要做到认真,做到细致。后来我就用刀削肥皂,我可以把肥皂削出一个脚型出来,把整个一块肥皂都削没了,慢慢的练刀法。 

陈一刀14.jpg

  陈杰群说,直到现在,他还和那位二十年前给对方修破了脚的顾客有联系,并且每一次修脚,他都把这个教训铭记在心,靠着这样的职业态度和钻研精神,他的修脚技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认可,经常有外地的顾客慕名前来找他修脚。 

陈一刀18.jpg

  创业者   陈杰群:

    人家从上海到店里来,一个阿姨手机掉了,没有我的微信没有我的QQ没有我的联系方式,特意到店里来找我我又不在,就为了一次修脚,她住了宾馆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等到了我。 

  那陈一刀这个名号

  又是怎么来的呢?

  陈杰群表示,

  这个名号并不是他自己封的。 

陈一刀19.jpg

  创业者   陈杰群:

    一个小孩脚趾甲发炎,到医院要去拔(指甲),这个小孩正要中考,父母说这个要拔复杂了,后来在网上搜搜,从别人口中打听到我找到我,我说这个指甲可能戳在肉里面了,后来我戴个大灯,弄一个比针稍微宽点的刀慢慢的把皮剥开,把指甲给拿出来了,当时这个小孩说哎,他掉过头跟他父母讲,爸爸妈妈真不疼了。后来他父亲就跟我开玩笑,他说你姓陈,陈师傅,他说你真是陈一刀,他说你姓陈叫一刀,他说我们下次就叫你一刀吧,就这样陈一刀陈一刀给叫出来了。 

陈一刀21.jpg

  而在修脚的同时,陈杰群还是一位公益达人,他说,这也跟自己早年的一次经历有关,当时一家敬老院的负责人请他区委一名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修脚,老人脚上大拇指的指甲已经有5厘米厚,并嵌入肉里,很痛苦。 

陈一刀22.jpg

陈一刀23.jpg

  创业者   陈杰群:

  当时他讲了这个老人指甲一直没有完成这个心愿,你现在又不能到医院去拔指甲,这么厚了,没人敢修,当时我把它修的很平整,修好了之后老人还动了一下,就好像很舒服一样,就那一刻,我感觉我的手艺对我自己帮助很大,也可以帮助他人。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做公益了,我一开始我动不动一个人拎着修脚工具到敬老院去修脚,慢慢到今天,变成现在我有五个爱心志愿者工作站。 

陈一刀29.jpg

  2016年,陈杰群开了自己的第一家修脚店,2018年又开了第二家,靠自己精湛的修脚技艺,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人脉,修脚店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陈杰群说,他用二十年,炼就了“陈一刀”,现在,他还将继续用这把刀来修自己的事业,修自己的公益之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