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点赞“百名老外游百园” 苏州园林比想象中的还要美

2019年09月09日 16:29:1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9月8日下午,由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主办的“百名老外游百园”活动又迎来一批外国友人,他们从中张家巷出发向北一路游赏,感受夏末秋初之际苏州园林的魅力。

引力播

  下午两时许,中张家巷的全晋会馆(中国昆曲博物馆)里格外热闹,十余位外国友人在这里听昆曲历史、游苏州园林,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看这处水池,水池四周的石头就是著名的湖石。”为外国友人进行讲解翻译的是苏州民间组织“走遍苏州”的负责人屈卫强,他指着全晋会馆内的一处水池解释道。外国友人对园林里的一切都颇有兴趣,除了认真听讲就是拿着手机到处拍、拍、拍。

引力播

  如果说全晋会馆是让外国友人初识园林和昆曲的开端,那么耦园和明轩实样则是深入了解的重头戏。在耦园主厅门前,讲解员讲述着耦园主人沈秉成与严永华的爱情故事,并着重解释“耦”与“偶”的巧妙借用,以及园林里设计的对称之处。外国友人显然对两字之间的意味有些不解,屈卫强用“couple”来进一步解释,聆听的外国朋友们似乎恍然大悟,不约而同地发出“噢”的声音,甚至竖起大姆指表示很欣赏。

引力播

引力播

  来自美国的Jeff,是张家港梁丰中学的教师,中文名叫李远航。他很兴奋地告诉记者,耦园是他游玩过的第六个苏州园林。他说苏州园林每一座都各有不同,开始他以为园林都是一样的,游玩过后才发现,相同的园林元素,如山、水、建筑、植物,组合在一起,竟然会产生效果如此不同的作品,“每一座园林都是一座上好的艺术品。”来自加拿大的Isabella是一位气势优雅的女士,她告诉记者,苏州园林远比她想象得还要美,“我没想到,园林里竟然有这么多的植物,我很想把园林带回家、带回加拿大。”她还诗意地说,苏州园林文化也很美,人最宝贵的是时间,她愿用时间去探索苏州的每一寸土地。

引力播

引力播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百名老外游百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走遍苏州”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邀请到来自美国、爱尔兰、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十余位外国朋友参与。负责人屈卫强表示,以前他们也经常举办类似活动,但基本上是每一次游览一个地方,像这样推出苏州园林游线,进行系统、深入游赏的还是第一次。“这样的游赏,就像是园林文化研学一般,让外国友人可以深入了解苏州园林的文化精髓和内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