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姑苏繁华图!苏州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9月14日开幕

2019年09月11日 09:4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4日至16日,以“赏石湖串月,享盛世繁华”为主题的第二届“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将在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郭渔家村举行。

  持续三天的活动中,主办方策划了十方串月、百家品月、万户赏月三个主题单元,通过新郭老街十二坊、姑苏手作十二艺等姑苏非遗手工艺,文化大家十二讲、石湖文化十二展等市井文化展示,以及石湖曲会、湖畔服饰秀和江南船拳展演等传统文化展示,让参与者体验一场原汁原味的古代吴地中秋民俗文化盛会。

  根据越城遗址考古发现,石湖文化起始于6000多年以前的马家浜文化。这里依山傍水,物产丰富,适合居住,成为吴文化的摇篮。

  “石湖串月”是苏州石湖著名景观,也是石湖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景观源于石湖边的行春桥,这座九环洞桥洞与洞相连,倒映水中,到农历八月十八,皓月当空之时,9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

  石湖文化内涵丰富,为了让它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活动期间,新郭老街上将打造十二坊,邀请刺绣、缂丝、核雕、碑刻等苏州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并设置参与体验环节,还设置铜匠、篾匠、补锅、磨刀等渔家村十二手作。

  苏州市姑苏区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介绍,今年的“石湖串月”活动打破了地域限制,街道将携手吴中区越溪街道、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举行“江南船拳”展演。苏州“江南船拳”是江苏省省级非遗,源于吴越争霸,兴于唐宋,明清时达顶峰,在中华武林中独树一帜。据《苏州府志》记载,农历八月十八日,在苏州城外的石湖,船拳活动尤为兴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