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苏州倡议》发布

2019年09月10日 17:15: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大学主办的首届江南运河文化论坛于2019年9月9日在运河名城苏州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全国江南运河研究领域资深专家及沿线城市代表齐聚姑苏,围绕“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探讨、交流分享,就江南运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当代意义及建设方略等形成了诸多共识和积极成果。与会专家就江南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出如下倡议:

  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决策。江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高质量引领沿线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突出江南特色。江南运河滥觞于先秦、奠基于孙吴,隋唐时期成为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两千多年,纵贯八百余里,沿线城镇星罗棋布,流经区域历来物产丰富、经济发达、人文荟萃,至今仍是大运河通航条件最好、运输最繁忙的水道。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突出以吴越文化为引领,以“小桥流水、枕河人家”和“江南诗画·鱼米之乡”为特色,努力把江南运河建设成为集生态、文化、景观、防洪、航道及文旅融合发展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黄金水道,成为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的一段”。

  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江南运河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有序实施。牢固树立运河文化带建设“一盘棋”思想,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整体思路,辩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当前与长远、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协同推进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航道水系整体提升、生态景观环境修复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各项工作,实现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沿线城市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形成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

  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有基础有条件而且有责任率先探索,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价值弘扬、运河名镇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先导、示范和样板作用。着力建设一批群众呼声高、带动作用大、效益显著、事关长远的重点项目,推动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以建设国家运河文化公园的方式推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是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沿线各城市应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原则,探索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南运河段建设,打造文化传承的载体、文化建设的阵地、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文化消费的场所,使之成为江南运河的活态文化地标。

  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当加强区域协作。江南运河是一个线性、流动、跨区域的有机整体,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需要沿线各城市的协同协作。应当按照“区域统筹、保用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区域品牌建设、跨界合作、资源整合、项目共建、宣传展示、经验分享等开展交流合作,构建跨区域协作的有效平台,条件成熟时可建立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跨区域建设难题,携手打造江南运河文化品牌。

  首届江南运河文化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为加强沿线城市交流合作、共商建设大计发挥了带头作用。建议今后由苏州市作为论坛的牵头城市,由沿线各城市联合举办江南运河文化论坛,使之成为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平台,推动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行稳致远。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记者/耿昊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