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教师”吴兰红:37年,立三尺讲台写无悔人生

2019年09月10日 14:49: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本身。”这句话,是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吴兰红的心声。从教37年来,吴兰红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勤勤恳恳教书、呕心沥血育人,立于三尺讲台,在方寸间书写无悔人生。

  课堂上,他教学生动严谨

  “同学们,我们来模拟一下公交车上的场景,全体起立!我们已经上了公交车,现在司机启动,然后匀速,现在刹车。”课堂上,吴兰红并没有着急讲解书本知识,而是通过体验生活的小游戏,设置情景,引入课题。吴兰红通过情景教学法,将枯燥的物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由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了主动探索,自主学习。

  高三(3)班学生姜曼说:“讲完之后他会留一分钟或者三分钟的时间去让我们自由讨论,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和我的小伙伴们分析这一题还可以用什么方法去做,要如何去做。”

  1982年,吴兰红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偏僻简陋的赣榆大岭中学,山区学校条件艰苦,但他照样干得有滋有味。教学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主动去附近学校请教,往返一次就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城头高中到我们那大约有二十公里,我就骑个破自行车朝那去,路还不太好。有一次,我请教完老师,回家路上遇上刮大风下大雨,我面前一棵大树倒了,差一点点我就没命了。”

  生活中,他对学生无私关爱

  吴兰红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做实验、讨论成果,他就由衷地开心。教学可以生动,科学必须严谨,既然是实验,就要做好,这也是教育和责任的意义。除此之外,吴兰红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他对学生的无私关爱。

  赣榆高级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李春娟回忆,有段时间,吴老师发现班里很多男生上课都在打瞌睡,但他并没有对学生提出任何的批评与命令。因为,在他非常细心地查看了宿舍的情况后,发现这些男生住的房间窗户都在漏雨。吴老师便从家里拿了一些木条、胶布,将窗户全部封起来。他甚至还一个人默默搬进宿舍,找了一个床位最差的地方住下来,当学生上早读之后,他便一个人在宿舍里帮学生打扫卫生。

  工作中,他主动培养青年教师

  几十年来,吴兰红垫付学费、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之类的事,可以说数不胜数。除了关爱学生,吴兰红还非常注重传帮带。他主动培养青年教师,指导他们备课、批改作业、审定教案等等。他还要求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上一次公开课、二次研究课,并集体评课。有任何校外比赛,也推荐青年教师积极参加。

  “他坚守高中物理教学37年,专研教学创新教法是全省有名的教学标杆,他发挥传帮带作用,与青年教师结对,共同成长,为赣榆教育名片,增光添彩,他是我校崇德尚学校训的有力践行者,在他的身上很好地体现了团结奉献,务实争先的赣中精神。”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经军这样评价吴兰红。

  从教37年,收获一路繁花

  近年来,吴兰红所教的学生中,有13人考入清华北大,532人考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41人考上研究生。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斩获“全国信息技术比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重要奖项300余个,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学生集体”。

  吴兰红说:“所有的工作,我感觉都是应该做的。我一直按照当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的,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目标,那就是我要做一个,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觉得我很幸福,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我的学生的慰问。其实是学生成就了我,我要感谢他们,也借此向所有的老师问好祝你们节日快乐。”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连云港台/沈阳 张磊  赣榆台/唐滋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