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卢干景:“变身”金牌调解员 满腔为民化干戈

2019年09月10日 14:33: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军结缘,他在祖国大西北戍守边关近20年;与民结亲,他在乡间从事调解工作十几年,被人们称为调解战线上的“拼命三郎”。他以“为军为民解忧愁、化解矛盾促和谐”为理念,总结出“五有”调解法;他的足迹遍及全区自然村,群众称他是说事拉理的“百姓法官”;他全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同事称他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守护人”。他就是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退役军人调解员卢干景。

  为战友维权,再难也要上

  前不久,现役军人孟某与妻子臧某因感情不合离婚。两人婚后有一套住房,臧某称房子是自己弟弟的,离婚后应归自己。孟某坚称房子是自己倾尽积蓄购买的,应该归自己。双方因此吵得不可开交。

  得知这一情况后,卢干景带领调解员进行调解。在调查购房证据和房产证时,卢干景发现,争议中的这套房子的确是孟某出资购买。面对确凿的证据,卢干景当好清官来断家务事,最终做通了臧某和她弟弟的思想工作,促成了孟某与臧某之间达成调解协议。

  “卢主任坚守法治,心系群众,主持公道,一碗水端平。”事后,孟某逢人便说,卢干景做人腰板硬,懂法律又懂百姓。

  卢干景说:“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军队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替最可爱的人’排忧解难是光荣的事情,再难我也要上。”

  空军某部现役军人赵某也非常感谢卢干景,他说:“卢主任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我在部队一定安心工作。”赵某于2015年应征入伍。2016年6月,其父参加电灌站工程施工时被砸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去世。赵某悲痛欲绝,立即请假回家。

  “人死不能复生。如果你父亲在世,肯定希望你在部队为父母争光。”卢干景会同相关部门赶过去,拉住赵某的手说,“假期结束了,你马上回部队。我也当过兵,请相信我会依法为你父亲解决善后事宜”。经卢干景细致的思想工作,赵某第二天收拾行囊赶回部队。然而,因赔偿数额问题,卢干景的调解工作多次陷入僵局。为了帮助赵某争取最大化的权益,卢干景摆事实讲道理,单独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请他们体谅死者家属的心情,给予人道主义关怀。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卢干景也将退役军人群体记在心上。“卢主任以战友情化解退役军人合法诉求,啃过不少硬骨头。”赣榆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胡昌楼说。

  2016年底,王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谭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相撞引发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退役军人张某得知父亲在该场事故中受伤后,情绪十分激动。

  “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应按法律办事,绝不可乱来!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请相信我会依法为你父亲争取赔偿。”卢干景得知情况后迅速作出反应,给同为退役军人的张某吃了颗“定心丸”。

  随后,卢干景迅速启动“公调对接”程序,组织精干调解力量,走访受害者亲属,了解掌握死者、伤者和驾驶员家庭情况,评估可能出现的后果。考虑此次事故所涉及的人员多为农民工,卢干景与赣榆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开辟“绿色通道”,由赣榆区法援中心指派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卢干景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张某的父亲与肇事驾驶员达成赔偿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也成功化解。

  “我是退役军人,我希望能通过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退役军人们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卢干景认为,战友亲如兄弟,战友情是打开退役军人心结的“金钥匙”。

  基层一线,和谐社会的“调弦师”

  2000年10月,卢干景从部队转业到岗后,便在短时间内走遍全区15个镇、469个行政村(社区),形成了《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操作规程》《调解五步工作法》等一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调解新模式,受到上级部门推广。

  “部队锤炼了卢干景忠诚、担当、坚韧、执着的意志品格,让他成长为和谐社会的‘调弦师’。”赣榆区司法局副局长秦海燕说,赣榆区北临山东日照、西靠山东临沂。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资源开发等因素影响,跨界矛盾纠纷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协调难已成为影响接边地区和谐稳定的难点。

  “没有边界的和谐,就没有辖区的稳定。”卢干景调研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坚持“平等协商、相互协作、积极防控、联调互动”原则,率先提出“省际邻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社区矫正协防联管、普法宣传资源共享、法律服务共同协作、法律援助相互支援、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通过搭建跨省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平台,建立工作对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圆满解决170多起跨界民事纠纷。

  退役不褪色,续写新风采。转业十几年来,卢干景依然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本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截至目前,卢干景已先后成功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51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成为维系一方和谐稳定的金牌调解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通讯员/苏侻奕 编辑/韩瑜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