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是我的精神力量!“玻璃人”32年坚守讲台演绎“最美”

2019年09月10日 11:11:1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几十年血友病的侵扰,让他备受折磨,但自从走向讲台,32年来,他一直没有离开教学一线。他说: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是我的精神力量!

  这位最可爱的人就是建湖县上冈镇实验初中教师陈占万。虽说才52岁,陈占万却早已满头白发。“他一辈子受折磨啊,身上只要哪一处破了淌血,就止不住,必须住院。可那时候根本查不出什么病来。”

占万86岁的老母亲回忆,可是儿子要强,20岁时学校毕业后就做了乡村教师。

    △陈占万在批改作业。

  陈占万双肘双膝都变形了,几乎不能伸直,尤其是右膝已经不能弯曲。陈占万在板书时,比其他老师要费劲得多。面向黑板时他才悄悄皱下眉头,转过脸来时,没有人注意到他强忍着不适。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校领导让他到办公室工作,可他坚持教两个班,每周四节课。每周一期的校报和每学期一刊的校刊编辑工作也被他主动承担下来。

    △陈占万在授课。

  他的课讲得生动,与学生的互动非常多。学生答对了问题,他说:“此处应该有掌声。”学生答题心头没底,他说:“只要你敢举手,错了我也开心。”学生们都喜欢上他的课。

  身患疾病,自强不息,教育教学工作创佳绩。

  多年来,无论是语文教学,还是改教的其他学科,陈占万的教学实绩始终名列前茅。捧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主持市级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参与省市县多项课题研究,撰写并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校本教材的编写与修订并在市级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两次市级教师基本功考核均获得优秀,在市县命题和教学设计竞赛中均获得二等奖……

  陈占万获得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首届最美教师”“第五届感动建湖十大人物”等。“努力做一名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是陈占万的座右铭。他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做到蜡炬成灰泪始干。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