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项目签约落户 溧水规划建设“宁杭合作试验区”

2019年09月10日 07:03:1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9月6日,溧水区在杭州举行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推介会,对接杭州创新基因,当天16个项目签约落户。

  创新要素叠加创新基因

  南京向南,杭州向北,宁杭之间,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紧密相连。两大中心城市串起的宁杭生态经济带,是沪宁杭“黄金三角”的重要一翼,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溧水区委书记、区长薛凤冠在推介会上说,市委明确提出,溧水具有建先行示范区的优势和基础,一直以来,溧水大力推进宁杭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事宜。“我们走出南京,率先举行杭州推介会,就是要创新基因与创新要素搭建平台。”

  推介会当天,共有16个项目签约落户溧水,涉及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等。江苏申江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青峰介绍,他们正是看中溧水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重要节点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将投资35亿元在溧水石湫街道打造大数据产业园。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华园控股CEO史龙说,他身边有3位杭州的企业家朋友也很看好溧水,已在洽谈投资事宜。

  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说,做好“生态+经济”文章,关键是要做好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两篇文章,而发展生态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新,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教人才是南京最宝贵的战略资源。   

  率先规划建设“宁杭合作试验区”

  为了更好地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示范区建设,溧水区联合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以宁杭高铁地铁站为核心,规划打造高铁新城。 

  规划显示,高铁新城包括先行区、发展区和协作配套区,总面积约197平方公里,其中先行区占地面积9.7平方公里,包括溧水高铁站的西部片区与东部片区。 

  依托高铁枢纽集聚功能、东屏水库生态优势,形成“一心、两轴、一带、两镇、八区”的空间发展战略,即:高铁枢纽中心;生态慢行绿带;宁杭合作发展轴和生态经济发展轴;智慧小镇和智能制造小镇,以及配套服务区、高教资源集聚区等。同时,以东屏水库生态资源为依托,形成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南京副中心,促进溧水迎接高铁时代,打造为“宁杭合作试验区、生态经济智慧城”。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杭合作试验区”已在推进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高铁与空港和轨道交通的对接,为推动宁杭合作提供了各项要素保障。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

  刚刚发布的《“健康溧水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将溧水打造成全国健康城市典范和特色健康产业发展高地。近一年来,溧水签约项目中,超三成为健康产业。此外,溧水区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两大千亿级产业和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正加速形成。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创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临空产业方面引进的全国第二座机场大通关基地等龙头项目即将投用。 

  薛凤冠表示,目前溧水有条件、有优势打造宁杭经济示范区,努力做好“生态+经济”文章,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经济生态化强调在生产中大力推广资源节约型生产技术,建立资源节约型的产业结构体系。“宁杭合作试验区”将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与新材料研发,建设生态型智能制造中心,同时充分利用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发展临空产业。此外,在工业互联网经济、时尚产业、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发力,打造产业集聚区。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