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工作19年、经手95部法规的立法匠人钱群离去

2019年09月08日 21:1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6月19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钱群在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7岁。35年的坚守、19年的带病工作,一辈子为立法奔波,而那些造福一方的95部地方法规也成了他一生的注解。

  立“无锡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的那一年,因为直接关系到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制定过程中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字斟句酌抠字眼,被同事们戏称为“老抠”。身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规组组长的钱群熬了几个通宵,两眼通红,但他觉得很值得,钱群生前说道,“从规划的编制用地的保障,资金财税政策的扶持,包括路权的优先等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原则,公共交通为市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要普惠全市的百姓。”

  1984年大学毕业后,钱群来到无锡市人大工作,在法制工委的办公室一干就是几十年。2000年3月,同事们发现钱群浑身是血躺在了办公室沙发上,而正好下班晚去收文件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祁际平目睹了这一幕,“我看到时褐色的血从嘴里留下来,当时就以为是个胃出血,但是经过抢救是胃癌,他的岗位工作量这么大,他怎么能20多年来这么紧张的工作,就一直这么坚持下来,不可思议。”

  在钱群的眼里,立法不能闭门造车。2007年蝉鸣的初夏,无锡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太湖供水危机,治水之策迫在眉睫。无锡市十三、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金大介绍,钱群当时就提出,应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下点功夫,“从下半年开始,就在我们全市范围之内,对太湖进水、出水的河道,以及其他的一些水系,进行了调研。正是大热的天气,有一次我发觉他脸色发黄,我就跟他说如果你身体不好呢你到医院去,但是整个立法规划、年度计划到确定下来之前,钱群没有休息一天。”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7”地方性法规体系“水条例”出台,为无锡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打下了坚实的法制基础。立法质量的高低在于是否科学、民主,是否依法立法,整个立法过程堪称精密工程。出于敬畏之心,钱群30多年秉承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成为全省人大立法战线公认的“匠人”。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栾海港和钱群曾经共事,他回忆说:“一个立法项目的出台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有国家和省的上位法相关的规定,还涉及到外地的一些立法,所以每一个项目要把它圆满的出台,它都离不开前期的一些研究,谈谈某一个条款修改的时候,他会说这个条款某某地方是怎么规定的,有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印象,他已经能够把相关情况说出来。”

  古语有云十年磨一剑,钱群倾心立法工作35年,致力提高立法质量毫无怨言,从不懈怠。用他自己的话说,“能为地方的立法事业尽一份力、作一份贡献,是组织给予的平台,也是自己莫大的荣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