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口油井与76岁双目失明的父亲 他两头牵挂的都是幸福

2019年09月06日 20:4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边是双目失明的老父亲需人看护,一边是偏远的17口油井要人看守,45岁的油田工人许志刚,用自己的选择和坚守书写了“忠孝两全”。

  “老爸,老爸,我回来啦!”像孩子一样的话,从一个45岁的汉子口中说出,给人强烈反差感。每天许志刚从井场工作回来,远远看见老父亲站在院子门口,手扶栏杆,迎接他,他都会这样喊。

  许志刚是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邵真捞油分部采油组副队长。1993年,他从学校毕业后就在这里工作。平日里,他和9名同事一起管理着17口油井、1口注水井、一个集输站。

  父子二人居住在江苏油田距离扬州市区60多公里的一个油区,这里只有他们父子俩。这里原本是一处油区驻地,许志刚十几年前开始承担看护驻地的工作,后来,驻地员工大多搬到管理区居住了。空房子多了,许志刚便决定把年迈失明的父亲接到这里,方便照顾。他白天从驻地出发去井场工作,晚上回来照顾父亲。

  每天许志刚外出工作时,老人会站在门前,手扶栏杆,“望”好久,直到累得站不稳才回屋。

  母亲因病离世 父亲思念成疾

  每天早上7点多,照顾好父亲,许志刚就会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始一天的工作。25年来,通往井场的泥泞小路他往返了两万次,管线阀门拧了上万遍。

  吃苦耐劳、技术全面的他,曾有几次离开这里的机会,但都被他放弃了。一个原因是他对这里的一切都熟悉,有感情;另一个原因是在这里方便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他的父亲因为得了青光眼,退休后便看不见了。

  2013年9月,许志刚的母亲病逝后,失明的父亲开始变得异常焦躁。许志刚很着急,带着父亲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抑郁症。老人半开玩笑地安慰许志刚说,这不是抑郁症,这是相思病。

  “我刚开始也不知道父亲怎么了,就是要天天跟着我。”没办法,有段时间,许志刚去井场工作时,就开着自己的车,把父亲也拉过去,“工作的时候,就把父亲留在车上,每次忙完回来,父亲都会睡着”。

  搬进油区驻地,贴身照顾父亲

  2013年10月,为了方便工作,父子二人搬进了几近废弃的油区驻地。

  “跟机器打了半辈子交道,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照顾好父亲。”回忆起当初,许志刚不禁失笑,“那时候真没办法,很多事情都是摸索着来。中午来不及做饭,我们爷儿俩就着水吃压缩饼干。”

  每天早上4点,许志刚就早早起床,为父亲打水、穿衣、热饭、清理坐便器。和父亲一起吃完早饭后,就去上班。到了晚上,他陪父亲听完收音机里的新闻联播后,会给父亲读一会儿报纸。老人睡着后,他开始为老人准备第二天吃的药和饭菜。

  许志刚的朋友说他微信回复特别慢,因为,他忙完这些,已经晚上9点了,这时他才能看看手机。许志刚已经记不清上次去城里是什么时候了。

  有段时间,纪5区块原油产量递减严重,成本压力逐渐增大,为摸清原因,他每天奔走于各油井之间,观察油井压力、出液周期,并不断调整油井生产时段。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让他很烦躁。那段时间,许志刚特别喜欢躺在床上和父亲聊天,父亲和他讲自己工作时的故事,劝慰他。说到最后,老人开始自责:“儿啊,对不起,我连累了你。”这时,他会和父亲开玩笑:“现在幸福多了,现在咱俩磨合好了,我能多睡两个小时了,不累。”

  每晚准备两种早饭,每早最先到达井场

  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志刚逐渐学会如何照顾父亲。

  每天晚上,他会准备两种早饭,因为他父亲晚上说第二天早上想吃什么,到了第二天早上往往会变。他准备两种,无论老人想吃什么,他都能让老人吃上可口饭菜。他父亲爱吃青菜,他就在宿舍楼后空地种了一片菜地。

  照顾父亲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相反,因为住的地方离井场近,许志刚每天都第一个到达现场。

  2018年12月初的一天,当地气温骤降。深夜12点,纪5站分离器出现异常。得知情况后,许志刚立即赶到井场重新调整了纪5分离器的工作参数,3个小时后一切恢复正常。这样的情况,在许志刚看来习以为常:“我的工作就是这些,不会因为照顾父亲而怠慢工作。”

  有时候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加到一起,他也会难以承受,军人出身的父亲告诫他:“你可不能这样,共产党员的责任感都到哪儿去了?”实在烦闷,许志刚会在窗户边发会儿呆,看看窗外的景色。“我也偷偷流过泪,但擦掉后,我会照样好好工作,好好照顾父亲。”

  现在,老人经过医院治疗和许志刚的精心照料,病情已基本稳定。许志刚依然十分仔细地照顾着老人。每天上班前,他总会嘱咐老人一句:“老爸,我上班了,您在家乖一点儿,等我回来。”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刘媛媛 徐博誩闻 桑 瑶 曹雪莲 梁永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