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女教师彭莺:为全城听障人士义务"代言"19年

2019年09月05日 14:38:27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彭莺是民盟盟员,在溧阳文化小学教语文,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对她来说,比平时上班还忙。仅8月份,她就单独或协助其他部门解决7件涉及听障人士的难题、纠纷以及案件,还做了一次公益活动——

  8月初,年轻的听障人士小王在微信上求助彭莺,说自己遇到感情纠纷。彭莺耐心和他聊天,得知对方在快手上认识一名女网友,“交往”半年给她转账5万多元,目前可能要分手。“这哪是感情纠纷,分明是网络诈骗。”彭莺隔天立刻与小王见面,并且带他到城中派出所、别桥派出所报警做笔录。

  8月6日,5名听障人士来到溧阳街头,给环卫工人们送绿豆汤。彭莺是他们的领队和翻译。

  8月上旬,溧阳发生3起涉及听障人士的交通事故:在溧阳昆仑路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中,一名伤者是八十岁的听障人士。接到当地交警队的电话,彭莺从家中赶到派出所和伤者沟通,还原事故发生时的情况;104国道溧阳段,又有一名老年听障人士被车撞伤,她同样立刻赶到医院协助民警形成笔录;在别桥,一名听障人士酒后开摩托车发生车祸,她积极帮助当事人解开心结勇于认错改过。

  8月20日,5名听障人士因经济纠纷引发肢体冲突,彭莺再一次充当了他们和警方的翻译。

  8月25日,听障人士小梅又在微信上向彭莺诉苦,怀疑老公有外遇,想要她帮自己打离婚官司。彭莺两天后和她见面,了解到小梅并没有丈夫出轨的证据,先让她和丈夫敞开心扉好好聊聊。目前,夫妻俩已经重归于好。

  和听障人士的沟通,并不是比划手语那么简单

  在和潘开源交流时,彭莺平均使用5次手语,就要在手机上编辑一次文字。一个“聋人节”公益活动的参加人数,两人就足足沟通了10分钟。在彭莺的办公桌、茶几上,都堆着一叠A4纸张,这也是她和听障人士沟通的工具之一。

  “手语一共只有2000多个词汇,而常用的汉字就5000多字。”彭莺说,手语中还有很多“方言”,这就进一步加大了沟通的难度,所以必须配合手写或者在手机上编辑文字。

  另外,一种最困难的沟通局面也会经常出现:听障人士不会“标准手语”。在溧阳昆仑路和104国道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中,两名年逾八旬的伤者就属于这种类型。在这两起案例中,除了做手势比划,彭莺还请来了警务人员一起表演,反复向伤者确认事发时的状况。

  “昆仑路的那起事故,伤者被车子从背后撞到。我演伤者,民警演驾驶员,拿着一个板凳当车子。”就这样经,过彭莺和民警十多次次反复演示,最终还原了事故发生一刹那的现场。

  一次在溧阳法院的出庭经历,也让彭莺印象深刻。那是一场关于聋哑夫妻的离婚官司,涉及两个家庭,开庭期间两边“吵”了起来。“手语加肢体语言,因为场面混乱法官只能宣布休庭。”面对多名听障人士,彭莺尽管手速飞快还是“双拳难敌四手”,就分开做两边的工作,经过两个小时的翻译协调,这对夫妻当庭达成一致。

  为听障人士“代言”,是她一直坚守的初心

  彭莺和听障人士的缘分,要从她的表姐叶虹说起。叶虹从小能歌善舞,6岁时因为一场疾病失去听力。她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一名高级网络管理员,活得和健全人一样精彩。因为表姐,彭莺对听障人士平添一份亲切感和同情心。

  “他们(听障人群)需要专业的老师,我就要当这样一名老师,为他们传递声音。” 1996年初中毕业后,带着这样的初心,彭莺考入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选择聋童教育专业。

  入校后,彭莺手语成绩特别优秀,经老师推荐给南京警方当手语翻译。第一次和听障人士近距离接触,当时的场面她到现在都记忆犹新。“一名年轻的聋哑人,情绪特别激动,不停用头碰撞审讯椅的桌板。”彭莺被震惊了,她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和对方聊家常并保证警方不会冤枉他,有立功表现还可以从轻处罚。最终,在她的协助下,警方顺利结案。

公益讲座中的彭莺

  2000年,彭莺毕业回到溧阳就职于特殊教育学校,业余为溧阳公检法部门和司法局当手语翻译服务。2001年,溧阳市聋哑学校撤销,她先后被调入平陵小学、文化小学当语文教师。职业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彭莺对听障人群的关注,她继续利用业余时间与听障人士联系交流,钻研心理学知识,获得“中级手语翻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急救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他们最想得到平等对待,也想承担社会责任”

彭莺和潘开源商讨“国际聋人节”公益活动

  5年前,彭莺结识了潘开源,随后加入溧阳聋人协会,当起了协会听障人士的翻译和“知心姐姐”。目前,协会的100余名听障人士遇到有难处、烦心事,都习惯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向她倾诉。和听障人群深入接触,也使得彭莺愈发了解这个群体的所思所想。

  一次和听障人士小梅促膝谈心,对方的一句话“我们不懂你们的语言,但你们也不懂我们的语言啊”让彭莺感到震惊。从那时开始,她慢慢改变对这个群体的看法,从帮助他们找工作、筹善款,到带他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 2018年1月,溧阳普降大雪,彭莺和市聋哑协会组织会员上街扫雪;每到高温天,上街给环卫工人赠送绿豆汤……

暴雪后,彭莺组织听障人士志愿者街头扫雪。

  “对于听障群体,我们常常十分同情,觉得他们需要各种帮助。其实,他们最想得到平等对待,也想承担社会责任。他们经常在微信上问我,最近有什么公益活动可以参加。”彭莺说。

  在各种公益活动中,很多听障人士的自尊自爱、善良勤劳也深深感染着彭莺。“比如赠送绿豆汤,他们因为无法和环卫工人顺畅沟通,就主动做一些搬水桶这样的重活。”彭莺说。

  9月22日是今年的“国际聋人节”。经过和潘开源的商谈,彭莺发现,一个颇具规模的公益活动策划,已经在会员们的努力下慢慢孕育。对此,她十分高兴:“他们是主角,我会继续当好他们的翻译和‘代言人’,把活动办好办出影响力。”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