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老排球人”执裁50载 见证中国排球崛起

2019年09月04日 14:43:09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程战铭老人翻看他50多年体育生涯积累的资料。

  他是苏州大学原体育学院院长、退休教授程战铭,是一位排球国家A级裁判员,也是排球专业的专家教授。他在50多年的执裁生涯中,见证了中国排球的崛起和发展。作为体育院校资深教授,他也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排球运动员。

引力播

  年近古稀的程战铭再出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排球衍生项目——气排球项目的普及中,大力推广这一新兴群众体育项目的发展。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程战铭依然步履矫健,每天为了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忙忙碌碌,他决心为体育事业工作一辈子。

  投身体育教育事业

  为江苏培养排球运动员

  前几天,程战铭刚刚过完82岁的生日。1937年8月29日,程战铭出生在常州,时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父亲为他取名时寄托了“铭记战争不忘国耻”的寓意。经历了战争的洗礼,程战铭和新中国一同成长。

引力播

  如今程战铭还每天运动。程战铭从小喜欢体育运动,五十年代,读中学时他就参加了学校运动队,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样样玩得溜。“我最擅长田径,跳高我能跳1.77米,700克的手榴弹我能投60多米。”程战铭说。

  1957年高中毕业时,程战铭被保送到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体育专修科学习。1958年,江苏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并入南京体育学院,程战铭也随迁进入南京体育学院学习。

引力播

  1961年,程战铭毕业后留校工作,专门培养体育师资。“当时排球运动在江苏省就开展得很好,基础好、群众热情高,但是排球师资缺乏,学校派我到上海体育学院全国排球进修班学习了一年,专门学习排球的技战术和教学方法。”程战铭告诉记者,学成归来后,他还身兼运动系(当时称为体工队)的教练员,指导专业的排球运动员开展训练。在他的排球教学生涯中,为江苏排球培养了大批中坚力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排球国手,现今排坛巨星张晨、张常宁的父亲张友生当时就是他的学生。

  作为全省唯一指派裁判 

  28岁的他执裁了全运会

  在上海体育学院的进修,不仅让程战铭精进了排球教学水平,也使得他与排球裁判正式结缘。进修时,程战铭师从教授孙丙熊。在孙丙熊教授的启蒙和教育下,程战铭入门排球裁判,并一步步成长为国家A级裁判员,连续参加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运会排球裁判工作。

  多年的教学行政工作使得程战铭养成了细致、严谨的习惯,他收集整理了这些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的照片,捧着这本沉甸甸的影集,便能慢慢回忆起他在赛场上挥斥方遒的裁判生涯。影集的扉页上,整整齐齐夹着四张正方形的黑白照片,北京天安门为背景,照片上的程战铭身姿挺拔英气逼人,有着那个年代独有的风华。时间最早的一张照片摄于1965年,程战铭时年仅28岁,年轻的他担当重任,作为江苏省体委指派的唯一排球裁判,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全运会,“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也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报到之后领到了二运会的会徽、裁判员的胸章,就急忙赶到天安门城楼前面拍下了这张照片。”

引力播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程战铭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作为裁判员代表,参加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开幕式。在为期10天的裁判工作中,程战铭在全国等级最高的赛场上历练、接受全国水平最高的裁判员指导,他的执裁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那次比赛结束后,程战铭还结合自己做裁判工作的心得体会,写了一篇文章《高椅子与小板凳》。“正裁判员坐在高椅子上吹哨,副裁判和司线员坐在小凳上示旗,我以自己的经历表达,不管是坐在高椅子上还是小凳子上,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之分,这篇文章还刊登在当时的《中国体育报》上。”

引力播

  这些年来,程战铭执裁的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排球赛事数不胜数。程战铭至今珍藏着一本1978年国家体委签发的国家级裁判员证书,证书后面附着几页裁判工作登记表,泛黄的纸页上,记录了程战铭执裁的一些大型比赛——1962年,他第一次执裁全国排球甲级联赛;1964年,首次执裁国际性排球赛事……证书只有短短10页纸,写不下更多的赛事,却生动记录下程战铭的裁判生涯。

  “老排球人”结缘新项目

  大力推广气排球运动

  这一辈子,程战铭都在和排球打交道。在任时,他从事排球教学、裁判工作,退休之后,他余热不减,推动了排球衍生项目——气排球运动的发展,他也在70多岁高龄时考取了气排球国家级裁判。

引力播

  气排球是我国自创的群众性球类运动,相比于传统竞技排球,气排球材质柔软、技战术规则简单、运动适量安全,非常适合老年群体。近年来,气排球项目发展势头迅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被列为群众项目。

  气排球项目得以推广普及,这里头有着程战铭的一份功劳。2007年,程战铭成为中国老年人体协老年排球技术工作组的成员之一,时任中国老年体协副主席朱琼担任组长,这个“五人工作小组”,着力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气排球项目,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比赛。

引力播

  2008年,程战铭还主编了一份小报《老年排球》,供大家交流学习,广受欢迎。后来这份报纸由同样喜爱气排球运动的袁隆平亲笔题写刊头,更名为《气排球运动》。2014年,在中国老体协发起组织之下,程战铭重新拿起笔杆,花费一年多时间,主编了36万字的《中国气排球》,成为气排球运动推广中的主要教材。

  在程战铭等人的推动下,气排球运动不仅成为普及面越来越广的健身项目,更成为撬动乡村旅游、带动民众致富的“聚宝盆”。浙江省天台县的后岸村原本是一个以开采石矿为支柱产业的石材村。后来村子谋求转型,引进气排球项目,转向以体育为载体拉动乡村旅游。后岸村建起场地,每年举办一两次大型气排球赛事,带动起当地发展,户均年收入十多万元。程战铭说:“我每年都要去后岸村一两次,和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一起打气排球、为他们做裁判,看着气排球运动在这里开展得越来越好,带动村子里人家一户户富起来,发自内心地高兴。”

  程战铭为体育事业工作了一辈子,至今没有闲下来,苏州大学为他保留了一间办公室,他几乎每天去报到。“我还是很忙的,工作没停下来过,平时经常组织学校里的离退休人员开展体育活动,如开展一些小型的气排球比赛,下个月我们还打算再开一期气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程战铭声音洪亮,身体里仿佛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