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退役军人风采:他甘做河畔“一盏灯” 只为守护生命

2019年09月03日 15:0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16岁入伍,8年军旅生涯中多次获评“雷锋式的好战士”;退役后在宿迁市检察机关工作20多年,先后6次立功,见义勇为100多次,做好事700多件,协助破案46起,抓获3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2009年因心脏疾病退居二线,组建了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由4个人发展到1.3万多人,成功挽救了122个鲜活的生命……王爱东的步履从军营到地方,又从地方到河畔,两次转身,只为坚守一个信念:这辈子要把“兵”当好!他就是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救援尖兵王爱东。

  古黄河在宿迁城区延绵十多公里,傍河而建的古黄河风光带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由于岸长、坡陡、河深,古黄河畔曾发生多起老人、孩子落水事故。2008年11月的某个早晨,在黄河2号桥水上乐园附近,王爱东与3名大学生合力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中年男子。当天夜里,王爱东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第二天一大早,他便找到这3名大学生,决定成立一个水上救援队。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到地方后,如何发挥自身能力为群众服务呢?当发现古黄河边需要有人守护时,我就感觉找到了切入点。”从此,王爱东日夜守护在古黄河畔。

  2013年3月6日深夜,王爱东带着3名队员拼尽全力,把一名轻生的姑娘和下河救人的另外3人一一救起。时间已是晚上10点多,王爱东浑身冰冷、腰部疼痛。当得知救人英雄还沉在水下时,他咬紧牙关,趴在船边和赶到的民警一起连续打捞了几个小时,终于在次日凌晨1点多,将救人英雄的遗体托举上岸。而王爱东却因为疲劳过度累倒在船上,此后在医院住了43天。

  王爱东总随身携带“三样宝”:手机、对讲机、速效救心丸。“有人说,你都是队长了,不用自己上前了。但是,救人的时候,队长能和队友说‘你上’,然后自己站在一边吗?我说不出来!”王爱东说,“危险关头、关键时刻,更应该体现党员的模范、退役军人的担当。”

  40年,他把好事“铺”满城

  王爱东做好事从来不分“远”和“近”。1995年12月,正在出差的王爱东听说山东省青岛市11岁女孩杜瑶瑶的父亲病故、母亲重病在床,生活十分困难,便几经周折联系到对方,每月给对方寄钱,这样连续资助了10年。

  2014年春节期间,连续3个晚上,宿城区几个小区的300多辆轿车的数百只轮胎被人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发烧挂水时听说了这件事,便带领两名志愿者在几个小区周边巡逻。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搜寻,他们终于发现了又在作案的戳车胎者。王爱东不顾犯罪嫌疑人的威胁,经过一番殊死搏斗,在队友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并交给了警察,自己身上多处受伤。

  守护古黄河畔以来,王爱东就很少回家了,有时候连除夕夜都顾不上和家人团圆。有一次,他在春节期间给自己放了个假,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父亲看到他的那一瞬给他敬了一个军礼,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快走,你任务重要。” 

  “我只想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努力带动更多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一起守护父老乡亲的平安,努力用行动为‘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增光添彩,为退役军人的使命尽心尽力只要我的身体能动,我就要把好事永远做下去。”王爱东因此先后获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好人”等称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通讯员/苏侻奕 编辑/秀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