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极传人“洋徒弟”遍布全球,上周日又收新徒

2019年09月03日 14:08:17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师父,你看看我的动作对吗?”上周日的上午,位于苏州木渎的上善太极瑜伽文化生活馆内传来阵阵“洋气”的普通话。两名老外正围着一位穿着运动装的男子,一招一式学着太极拳。这位授课的老师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是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张林三。他的徒弟中不仅有“60后”,也有六七岁的小朋友,更特殊的是,苏州不少外籍人士也慕名前来学武功。

  作为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第三代传人,张林三幼年时曾跟随少林拳名家章宏壮老先生学习少林拳,之后不断精益求精,先后学习了长拳、棍术、少林内劲一指禅,最终在陈式太极拳的道路上不断精进。

  张林三的学员Steven来自英国,从小喜爱中国武术,从16年前就开始接触太极拳。但是,他在刚接触太极拳时由于错误的练习方式导致膝盖受损,一度中断了练习。“跟着张师父练了三年多,师父花了很多时间教会我太极拳的基本功法。在正确的功法锻炼下,切实感受到了自己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Steven说,“通过太极拳的练习,我学会了调节自己的呼吸,不断地深呼吸、吐气,让更多氧气进入身体里,各个关节和胸腔都打开了”。由于语言不通,Steven与师父在沟通上有着一定的阻碍,但是,张林三的耐心与认真,令Steven浮躁的内心慢慢缓下来,变得更加有耐心。

  来自美国的学员Bruce Applebaum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名老师,在韩国工作时学习过跆拳道,到日本,又学习过剑道、合气道,在中东地区则学习踢拳。来到中国工作后,Bruce Applebaum看了很多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章,最终选择了学习太极拳。“虽然只学习了一年多,但是我感到自己的内心在变得更加有力。”Bruce Applebaum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以为太极拳是老年人在公园里的一项运动,十分温和。但是,在张师父的指点下,我发现太极拳是一项十分难掌握的艺术,很高深,也很有力。”

  日本、荷兰、巴巴多斯、牙买加、美国、英国……提起自己来自各个国家的“洋徒弟”们,张林三脸上带着骄傲。他告诉记者:“太极拳能受到这么多外国人的喜爱,能把我们传统文化传播出去,我觉得很骄傲,这也足以说明中国文化的魅力之大。”

  上周日,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第三代传人张林三先生收徒仪式在苏州木渎镇举行。请入门弟子递帖入门、请入门弟子行拜师礼……收徒仪式的现场庄重肃穆,每一项拜师的内容都依据传统的规格逐步进行。在张林三看来,这样的仪式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收徒仪式上,学员Steven正式拜师入门。“在深入了解下,我决定把太极作为一项终身学习的技能来看。”Steven表示,希望在技艺精湛到一定程度时,把太极拳带到家乡,让更多的英国人认识太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