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扬州半百教师12年进藏30次,骑行进藏8次​,他有这样一个梦想

2019年09月02日 15:45:5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上午,北郊的一座小院里,扬州市民西风带着来自高原的凛风,风尘仆仆回到阔别已久的家,打开院门,杂草丛生的院子因为主人的归来,有了些许生机。70天前,西风离家前往西藏,这是他第8次骑行进藏。12年来,西风进藏30次,其中骑行进藏8次,累计骑行3万里。7条进藏线,西风骑行了6条,“还有最后1条进藏线即109国道没骑过,准备在今明年完成。”西风黝黑的面庞上,眼神里透着坚毅。

  因为迷恋

  半百教师30次进藏

  西藏,在很多人眼里是个神秘的地方。去西藏旅游,更是很多追逐时尚的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对于西风而言,西藏意味着生命的意义,精神的寄托和毕生的追求,与时尚无关。

  在扬州的户外群里,西风是个另类的存在。他不属于任何群落和组织,尽管他有着进藏30次的辉煌“业绩”,但他从不把自己往这些户外群里挤,更不屑于当所谓户外“大咖”。他乐于做独行侠,每年两到三次默默进藏,独自享受西藏带来的美感和震撼。

  西风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学教师,再以前他是一位从事文字工作的媒体人,“西风”是他的网名“西风瘦马”的简写,取自马致远的词《天净沙·秋思》:“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曾经的西风,在旁人眼里是个白净腼腆的书生,现在的他,是骑行进藏的“大神”,一个历经风霜的粗犷汉子。

  回忆起第一次进藏,那是2007年的事。壮美辽远的风景让西风为之震撼不已,青海湖、唐蕃古道这些沿线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所带来的视觉和精神冲击,让西风感觉到心灵无比熨贴,这种心灵的契合感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这是瘾,无法自拔”。这次西藏之行,让西风念念不忘,从此在心灵深处植入了西藏梦,养成了每年进藏两三次的习惯。

  因为转山

  他爱上骑行进藏

  2014年,西风在西藏接触到了转山,即围着“神山”冈仁波齐转。这次经历,让他找到了被屡次问及“为何如此迷恋西藏”的答案,“转山,是我无数次西藏行的逻辑起点,因为转山,我见证了信仰;因为转山,让我免于对距离和高度的恐惧。”

  正是这次转山,让西风动了骑行西藏的念头。

  从2015年开始,西风的进藏方式改成了骑行。第一次骑行路线是从云南滇藏公路进入,到了丙察察路段,即丙察察公路。

  这是让西风毕生难忘的经历,从丙中洛乡的秋那桶村到察瓦龙乡的近90公里路段,几乎是整个丙察察线路中最烂的,其中有两个最危险的路段:漫长的悬崖烂路,和滚石坡地段闻风而起的大流沙。西风独自行进在茫茫不可测的风沙里,“只有往前骑,没有回头路”。这次骑行经历,让西风感受到了与自然作伴的魅力,见证了信仰的力量,虽然艰辛,但充满了成就感。

  因为梦想

  他要实现骑行进藏大满贯

  “在西藏,能领略到自然人文的极限之美,每个亲历那种壮美的人都会为之动容。”西风说,四省涉藏州县众生平等的信念让那里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在新藏线的时候,那次他实在骑不动了,“有一只藏野驴陪我跑了将近8公里,它默默地陪伴我,给我信心和力量。”还有一次,一只野驴在风雪中一动不动如雕塑般沉默,西风小心翼翼接近它,距离四五米时它才依依不舍离开,其间还频频回首,令人难忘。

  骑行的路上充满艰辛和危险。西风回忆,有一次在新藏线,夜幕降临,他在羊圈里撑起帐篷打算过夜,睡到半夜感到有动物在啃噬帐篷,用电筒一照,竟是几只瘦而颀长的狼,两大两小,应该是一家子,西风镇定地喊了几声,吓退了狼群,一夜无事。

  骑行进藏带给西风的是艰辛,更多的却是精神的愉悦和收获,“骑行西藏让我有了直面人生的勇气,带给我面对挫折的信心。”西风说,7条进藏线已经骑行了6条,今年冬天或是明年,将把剩下的1条骑完,实现骑行进藏的“大满贯”,用车轮丈量西藏。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