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桃花扇》的两种打开方式同台上演!

2019年08月27日 10:58:47 | 来源:文艺有意思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问秦淮旧日窗寥,破纸迎风,坏槛当朝,目断魂销。

  当年粉黛,何处笙箫?

  罢登船端阳不闹,收酒旗重九无聊。

  白鸟飘飘,绿水滔滔,

  嫩黄花有些个蝶飞,新红叶无个人瞧。

  ——《桃花扇》

  发生在南京城里的故事

  江南贡院与烟花巷地只隔着一条秦淮河。古时候赴考的文人士子应付了紧张的学业仕途便可去一访佳丽,散心、吃酒、听曲,作诗。若是可以寻得一个知心知意的红粉知己,未尝不是一段佳话。《桃花扇》便是讲述一段发生在南京秦淮河畔的旧事。

  《桃花扇》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剧本,于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六月完稿,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刊成出版。

  孔尚任

  作为南京城市文化名片,《桃花扇》浸透着金陵风骨。在故事中,南京的名胜山水、街头巷尾、主门庙堂都宛如绝美的风情画卷。

  该剧作问世三百余年来长盛不衰,已经被改编成黄梅戏、京剧、话剧多个剧种,频频上演。

  《桃花扇》剧情

  全剧以侯方域、李香君的悲欢离合为主线,展现了明末南京的社会现实。同时也揭露了弘光政权衰亡的原因,歌颂了对国家忠贞不渝的民族英雄和底层百姓,展现了明朝遗民的亡国之痛。

  明末归德书生侯方域来南京应江南乡试,落第不归,寓居莫愁湖畔,参加了反对阉党的复社,后经画家杨龙友的介绍,结识了秦淮名妓李香君,两人萌发爱情,订婚之日,方域题诗扇以赠香君,作为信物。阉党文人阮大铖闻讯即出重金置办妆套,托其结拜兄弟杨龙友送给香君,意在拉拢复社文人侯方域。香君义形于色拒不让方域接收阮的馈赠。阮为此忌恨,乘左良玉移兵南京之时,诬方域内通左军;为避害,方域只身逃离南京投奔杨州督师史可法,为之参赞军务。

  崇祯在北京自缢后,奸臣马士英等在南京迎立福王,建立南明朝廷。昏王奸臣不理朝政、征歌逐舞、迫害复社文人。马、阮等人逼迫香君嫁给新任曹抚田仰,香君宁死不从,以头撞地,血染方域当年所赠诗扇;杨龙友采摘花汁点染成桃花图,是谓桃花扇。马、阮于赏心亭置酒赏雪,香君乘机骂筵以泄愤恨。方域回到南京,被阮捕获入狱。清兵南下,昏君奸臣出逃,方域出狱后在避难栖霞山时,与香君相遇于白云庵,在张道士的点拨下,他们双双出家入道。

  《桃花扇》是一部接近真实的历史剧,重大事件均属真实,只在一些细节上作了艺术加工。以男女情事来写国家兴亡,是此剧的一大特色。悲剧的结局突破了才子佳人大团圆的传统模式,男女之情与兴亡之感都得到哲理性的升华。

  越剧与昆曲版《桃花扇》同时上演

  8月31日晚,《桃花扇》将以越剧、昆曲两种形式亮相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当优美抒情的越剧遇上婉转典雅的昆曲,会给你带来怎样的视听享受呢?

  越剧《桃花扇》中的侯方域一角由越剧名家王君安扮演,李香君一角由越剧名家陶琪扮演。

  王君安,越剧小生,梅花奖得主,越剧(尹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她扮相俊美,功底扎实,表演上能从人物和剧情出发,风格酷似其师,朴实隽永,高雅脱俗。其唱腔更是脍炙人口,传情动听。代表作有《玉蜻蜓》《红楼梦》《天雨花》《盘妻索妻》《牡丹亭还魂记》《柳永》等。

  陶琪,袁派花旦演员,梅花奖得主。她以其生动细腻的表演、朴实纯正的袁派唱腔特色,出色地塑造了众多个性飞扬的女性形象,如《莫愁女》中的莫愁、《汉宫怨》中的霍成君、《侯门之女》中的贾午、贾南风等角色。

  昆曲《桃花扇》中的侯方域一角由昆曲名家施夏明扮演,李香君一角由昆曲名家单雯扮演。

  施夏明,著名昆曲演员,以清丽俊美的扮相、圆润通透的唱腔、温润儒雅的书生气质斩获无数戏迷的倾心。代表作有《1699桃花扇》《南柯梦》《牡丹亭》《白罗衫》《玉簪记》《醉心花》等等。

  单雯,著名昆曲演员,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得主,昆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人 。在《1699桃花扇》中,16岁单雯演绎16岁李香君 ,一戏成名。代表作有《1699桃花扇》《牡丹亭》《南柯梦》《醉心花》 等。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期待《桃花扇》的两种打开方式

  越剧、昆曲,品出怎样不同味道?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8月31日19:30

  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

  金秋盛事神州韵,流光溢彩梨园情

  2019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指导单位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江苏文艺广播FM91.4/AM1053

  江苏省京剧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