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浙大、入选福布斯年轻科学家……吴中“小娘鱼”的开挂人生

2019年08月26日 07:17:57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人工智能,大家都不陌生,但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的年轻女科学家。她叫俞舟,是土生土长的“吴中小娘鱼”。

引力播

  俞舟出生在木渎,高中保送浙江大学,是当时唯一一个选计算机和语言学双学位的学生;本科毕业后以全额奖学金,直博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就读专业,该校全美排名第一;博士毕业当年入选福布斯全球30位30岁以下科学家;到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隔年带着学生拿下权威大赛一等奖;如今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中,日趋主流的多模态对话系统。

  俞舟的优秀离不开爸爸妈妈的教育。在俞舟的床头摆着一个造型可爱的收音机,俞爸爸说,这是俞舟读幼儿园时给她买的。“那个时候我听说了一种学英语的方法,就是收听国外电台,我就特意去买了收音机。”

引力播

  拿着这个可爱的收音机后,俞舟也真的爱上了英语。小学一年级,家里又来了一个“新朋友”。在电脑尚未普及的上世纪90年代,爷爷送给了俞舟一台电脑。和很多父母“一刀切”地禁止孩子玩电脑不同,俞舟父母让俞舟从输入法学起,后来又给她报了学校的编程兴趣班,计算机这个“新世界”的大门在俞舟面前缓缓打开。从此,计算机和英语成为俞舟的“两位好朋友”,并陪着她一路“升级打怪”。这也为她日后的科研方向打下了基础。

引力播

  基于父母自小的培养,俞舟对计算机和英语一直很感兴趣,2007年在被保送到浙江大学后,她是那一届唯一一个选计算机和语言学双学位的学生,从那时起,俞舟走上科学之路。2017年底,俞舟入选福布斯“全球30位30岁以下科学家”。她痴迷于人工智能,多模态对话系统的研究日趋主流,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语音助手、客服机器人等,都和俞舟的研究领域相关。

  十多年来,俞舟在异国他乡求学工作,“吴中小娘鱼”在异国大放光彩的同时,也始终关注着家乡的人工智能发展,苏州大学的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如今在全国都处于领先位置,俞舟希望有机会回家乡研究交流,和苏大的教授探讨学习。她非常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真正智能化的系统,让机器人理解常识和会话情境,有求必应,实现更好的人机交互。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