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武林高手功夫很独特,被誉为“泰州唐老鸭”

2019年08月25日 14:59:35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一场仲夏纳凉广场健身活动在茂业泰州一百东门广场举行,泰州市近千名健身爱好者齐聚一堂,60人集体表演的太极拳场面壮观,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欣赏。

  站在队伍最前面的一位长者,身材挺拔,气度不凡,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如行云流水。这位长者名叫唐怀扣,今年66岁,练习武术已有五十多年,现为泰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海陵区武术协会副会长,武术六段,国家二级裁判。

  唐怀扣不仅武艺高强,还热心传承,至今,他已将所学的鸭形拳、海陵三义刀等武术套路,免费传授给数百名学员。

  “泰州唐老鸭”擅练鸭形拳

  在海陵区的武术圈子里,唐怀扣有一个可爱的昵称叫“泰州唐老鸭”。昵称归昵称,只要一提到他的大名,大家都会对他所练的鸭形拳赞不绝口。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唐怀扣刚参加工作时,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兴趣,并与武术结缘。为了练好武术,他拜泰州老拳师丁锦鑫弟子滑吉顺、仲太生、陈宜初为师练习武术,先后习练长拳、查拳、南拳、太极拳、形意拳、鸭形拳、三义刀、自选刀、挑袍大刀、拦门枪、罗家枪、达摩剑、太祖棍等传统武术项目。其中,唐怀扣练得最多的就是鸭形拳,直到现在,他还在每天坚持练习。

  每天清晨,在海陵区稻河古街的稻河边,不时传来一两声“嘎,嘎嘎”的鸭叫声,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稻河里的野鸭子叫,其实是唐怀扣在演练鸭形拳。

  据了解,鸭形拳属于象形拳的一种,在民间流传已有数百年历史。相传,明朝时峨眉山有位陆雅道人,在山里鸭池中,仔细察看鸭群的种种形态动作,再与拳术的基本功法相结合而创编出该拳。

  为了练好鸭形拳,唐怀扣可是花费了不少心血,初学时他为了练好鸭步,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炎热的夏天,他穿着短裤在公园里练习,热得喘不过气来;寒冷的冬天,他坚持早晨五点多就起床,顶着严寒跑步到体育场,在一百米的跑道上来回练上个十几趟鸭步。脚掌起了厚厚的茧子,一双运动鞋穿不到半个月,鞋帮、鞋底就磨烂了。

  唐怀扣说,演练鸭形拳时,头颈前探后拉,身体左右扭动,要求有很好的协调性,尤其腿部功力要好。“头、颈、臂、手、腿、脚等部位同时运动,快慢、刚柔并济,对健身和活动颈椎、腰椎、腿脚都有好处,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鸭形拳。”

  开办“海陵三义刀”免费培训班

  传统刀术套路“三义刀”经泰州老拳师丁锦鑫传授,在泰州地区已有 100 多年的传承历史。

  1909年,丁锦鑫在泰州城隍庙拜刘得胜为师学武,学习了“三义刀”,针对海陵地区练武者的特点,对“三义刀”的套路和刀法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海陵三义刀”动作勇猛,舒展大气,刀法丰富,刀势雄健,造型优美。1958年,67岁的丁锦鑫先生应聘出任泰州市业余体校武术队教练,担起了培养武术新苗的重担。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海陵三义刀”第三代传人滑吉顺将其传授给徒弟唐怀扣和戴红林,两个徒弟勤学苦练,由于基本功扎实,将整个“三义刀”套路习练得非常娴熟,套路中的带刀二起腿、仆步扫刀、背刀旋风脚等高难度动作做得非常规范,表演时腾空跳跃很高,空中造型优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唐怀扣参加泰州市武术比赛,“海陵三义刀”获得器械套路第二名的好成绩。

  自学练“海陵三义刀”后,50年来,唐怀扣一直坚持练武,并将“海陵三义刀”继续传承了下来,如今“海陵三义刀”已经有了第五代传承人。

  为了不让“海陵三义刀”失传,使这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优秀传统武术套路一代代传承下去,唐怀扣还利用业余时间,历经数年搜集整理,将“海陵三义刀”汇编成书,供武术爱好者研习、借鉴。

  期待更多人领悟中华武术的真谛

  目前海陵区武术协会有十多个晨练点,分布在全市各公园景点。唐怀扣在泰山公园、望海楼、区政府广场、体育场、稻河古街等晨练点,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倾囊相授鸭形拳和“海陵三义刀”等武术套路。

  如今,唐怀扣演练的鸭形拳已走出了江苏,在浙江、内蒙古等地都小有名气,多次参加全国、地市各项武术比赛均获得金奖。2016年8月,唐怀扣参加中国启东国际武术文化节武术比赛,与美国选手同场竞技,参赛的鸭形拳获得该组别第一名。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四方水土养育了我们中华武术魂。”唐怀扣说,武术不光是他的业余爱好,更是他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武术始终伴随着他,支撑着他,让他更加坚强,去完成人生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