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喜可贺!扬州这棵百年“痒痒树”又“复活”了

2019年08月25日 10:28:50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已奄奄一息的紫薇树,经过精心护理,死而复生,近来竟然长出了满树繁花。

  今天,在扬州墓园牌坊下碧池边,记者见到了这棵全无树皮,只有光秃秃树干的百年紫薇,在绿稠红稀、花事疏淡的夏秋之际开出灿烂的花朵,显得特别耀眼,充满生气。难过宋朝大诗人杨万里写道:“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

  奄奄一息百年紫薇现满树繁花

  原来此树是从山上移植而来,已有百年,非常珍贵。可是绿化工人在栽种的时候,没有将包裹着树根的土球填实,以至根系不能吸收到营养和水分,造成了枯萎和衰落。市绿化专家孙桂平看到后非常着急,立即制定专门抢救方案,将水土混合上适量的生根剂、刹菌剂,将根部填实,精心维护。结果不到一周,就冒出了新芽。如今,花势正盛,烈日阳光下,紫薇正绽放着温柔的美丽,小小的花,组成一串串饱满的圆锥花序。淡淡的红中略微放出些紫色的光芒,似红不是红,似紫不是紫,却又胜似红,胜似紫。

  紫薇又称痒痒树。“因为这树怕痒呢!”孙桂平说,如果把手指放在它主干分叉处,轻轻抚摸,整棵树就会抖动起来,像是被人挠了痒痒似的,十分可爱。尤其在开花时节,树抖动得最厉害。

  紫薇花足可媲美樱花,它拥有“夏之樱花”的美誉,在夏季绿地景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途经扬子江路、文汇路等城区多条主干道,可以在沿途绿化岛上,看到朵朵艳丽的紫薇花绽放。在城区,紫薇已经成为城市绿化的主要树种。扬州紫薇树在10万株以上,小区、单位、公园、街道,都喜欢用它做绿化。紫薇花盛开时,紫色的、白色的、红色的、粉色的花朵,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分外醒目。在炎炎夏日,给扬城带来丝丝的清新和浪漫。

  扬州最老的紫薇在萃园约170岁

  紫薇是长寿树种,目前,扬州有10棵紫薇超过100岁,其中瘦西湖公园4棵、史可法纪念馆2棵、西园宾馆2棵、何园1棵、萃园1棵,现在扬州墓园又新添了1棵,最老的一棵在萃园,今年约170岁。

  在瘦西湖园林中,湖上草堂前、玉版桥北岸、万花园东门花圃等地,紫薇也正繁茂怒放。而最有名的要数在湖上草堂前的两棵紫薇,据说植于清代,树龄已逾百年,枝干遒劲,花色鲜艳。这两棵百年紫薇花开正茂,一簇簇紫红花朵缀满枝头,张扬而不失美丽,吸引了不少游客在花前拍照留念。市民感叹,盛夏时节,能看到如此美丽的紫薇花,真是让人陶醉。据专家估算,这两株紫薇目前已130多岁高龄。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