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藏不住了!文昌阁的十个秘密曝光

2019年08月24日 14:52:4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昌阁位于扬州城区市中心,是扬州城的标志性建筑,正在进行的大修牵动大家的心。关于文昌阁的传说更是众说纷纭,小编今天就和你说说关于文昌阁的十个秘密。

  01

  文昌阁是扬州过去的“教务处”?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扬州府学位于汶河以西。府学又兼文庙,主要祭祀至圣先师孔老夫子。府学内旧有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建筑,还有附属建筑魁星楼(文昌阁)。

  《中国寺庙通论》是这样介绍扬州文昌阁的:文昌阁建于万历十三年(1585年),是一座学庙,也就是扬州古代的官方教育机构,原本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建筑群,阁内还供奉着文昌帝君像。

  简而言之,它就是扬州古代的官方教育机构。

  02

  文昌阁真的有四百多岁?

  各种史料均显示,文昌阁的建成时间,就是明朝“万历十五年”的前两年。不过四百年来,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此阁后遭火焚毁,火后次年,由江都知事张宁复建,即为今日所见之文昌阁。

  文昌阁修建以来历经多次大修,上一次大修是在1999年。虽然岁月轮转,但风貌依然,都是“邗上文枢”的象征。如今,文昌阁已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文昌阁

  03

  文昌阁差点倒塌了?

  资料显示,早在1952年,文昌阁因为建造年代久远,出现大幅度向东倾斜。

40年代文昌阁

  1952年9月,文昌阁牮正开始。经过师傅精准的操作,文昌阁自东向西,渐渐扶正。自此历经近70年风霜,仍然是巍然屹立。

  厉害了,扬州工匠!

  04

  文昌阁古代兴建时用“银箔铺顶”?

  民间传说为防止漏雨,文昌阁修建时,曾经在顶层的屋面下采用了银箔铺顶。这是真的吗?

  近期文昌阁“揭瓦不落架大修”,正好可以验证这则民间传说的真实性。工作人员称:“我们在顶层,并没有发现民间传说的银箔铺顶。”

2019年文昌阁修缮工程

  05

  文昌阁下方原本有条河?

  如今文昌阁周边车流不息,你知道吗?过去地下曾有一条河。

  扬州著名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扬州的文昌阁是建在桥上的。以前汶河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河,文昌阁就坐落在汶河上一座东西走向的文津桥上。

现藏美国耶鲁大学的1937年扬州汶河照片

  资料显示,当时1900多米的汶河上,自南而北,建有星桥、太平桥、通泗桥、文津桥和开明桥等,周边还有四柏亭、太守府和巡盐御史衙门等等。

  扬州市档案馆资料显示:由于建国后拆城筑路,汶河逐渐淤塞变成了臭水沟。随后,汶河逐渐被填平,文津桥被埋到了汶河路下,汶河河身变成汶河路,但文昌阁依然被保留下来,立于汶河路与三元路十字路口,成为扬州的标志。

  06

  文昌阁是大运河历史遗迹?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文昌阁和大运河有一段距离,文昌阁怎么会是大运河历史遗迹呢?

  扬州老城建专家朱懋伟说,汶河是唐时的扬州大运河河道,文昌阁和文津桥都是大运河历史遗迹,独特的建筑风格在国内较为鲜见,不管是文化历史价值还是建筑历史价值都十分重要。

  朱老是当年填埋文津桥的组织者和亲历者,文津桥填埋时专门留了人孔门,1978年修筑文昌路时,朱老曾通过人孔门进入到地下详细查看过,发现文津桥保存情况非常完好。

70年代文昌阁

  07

  文昌阁和四望亭是“双胞胎”?

  文昌阁和四望亭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文昌阁

四望亭

  这两座魁星楼都是明代建筑,外形很相似,砖木结构尖攒顶,八角形三层楼阁,四面设窗棂槅扇。它们记录了扬州历史上的科举、崇文之风。科考制度下,文人膜拜魁星,渴望一举夺魁,因此魁星楼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文化活动场所。

  如今学子心中早已摈弃了对魁星的依赖,两座古建筑都成了珍贵的历史遗存。

  08

  文昌阁缘何成为全国各地的地标?

  小编检索发现,将文昌阁作为地标的城市真的不少。

  不光在扬州,我国许多地方都有魁星楼(阁),供奉魁星的塑像,供学子们奉祀,扬州人更习惯把府学魁星楼称为文昌阁。

  “文昌”有昌明儒学之意,而扬州文昌阁当时坐落的文津桥,寓意是:考生走过文津桥,就能在学海或者说仕途上一帆风顺。

文昌阁夜景

  09

  扬州历史上不止一处文昌阁?

  扬州历史上确实不止一处文昌阁。

  扬州学者张连生曾撰文称,“文昌阁”在明清时期叫作“文昌楼”,它只是一座景观建筑,并不具备祭祀功能。当时扬州有许多祭祀文昌帝君的场所,其中位于城南文峰塔附近的文昌阁最为壮观,是万历年间开筑三湾新河时所建造的。

  鸦片战争以后,文昌阁被改造成纪念岳飞的岳武穆王祠,太平天国战争以后倒塌荒芜,几乎被人们遗忘,而文津桥上的文昌楼,也被误称为“文昌阁”。

  10

  文昌阁何时成为扬州十字街头新坐标?

  扬州市中心在哪里?扬州人都会不假思索地说:文昌阁。

  文昌阁成为城市中心,不得不提“782”工程。

  1978年2月,扬州从国防和交通双重角度考虑,决定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沿文昌阁向东拓宽三元巷、八巷至国庆路建三元路;向西拓宽市府路、石塔寺巷至文化路建石塔路。这就是文昌路建设史上有名的“782工程”。

80年代文昌阁

  扬州文化学者余志群撰文称,“782”工程把目光瞄准文昌阁,誓要把这明代古阁从南北一线的要津变成十字街头的新坐标。将城隍庙里的唐代银杏和隔壁木兰院里的石塔一齐放在大路当中,使那句扬州人津津乐道的“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有了一个开篇之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