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扬州10岁女孩为奶奶画“菜谱”

2019年08月24日 09:37:13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妙越画的菜谱

她画下家庭成员画像,教妹妹辨识

  “小姐姐太厉害了,图文并茂,画得真棒!”昨日,一份出自10岁女孩之手的菜谱走红网络,一道“油炒松茸”被女孩用漫画分解成13个制作步骤,并配上文字解说,生动形象,令诸多扬州市民留言点赞。记者了解到,这份网红菜谱背后还藏着一份孝心。

  奶奶一句话,她画出菜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10岁女孩吴妙越的家中。她的卧室干净整洁,墙壁上还随处可见多幅国画作品。一张书桌上,除了摆放着“文房四宝”,还有一幅幅出自她手的漫画作品,这份“网红菜谱”就在其中。

  “平时我和孩子父亲工作忙,都是奶奶在家带她,祖孙感情好着呢。”吴妙越的母亲谢女士说,女儿画这份菜谱,还得从电视上一档美食节目说起。

  暑假期间,祖孙二人在家观看一档美食节目,当播放到“油炒松茸”烹饪教学时,奶奶不经意间说了一句,“看上去还蛮好吃的,咱们家里也有松茸,可是电视播放一遍就结束了,还是没学会。”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为能让奶奶掌握这道菜的烹饪技巧,让全家人尝到电视上的“味道”,吴妙越通过回看这档节目,反复暂停画面,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了这份菜谱。

  闺女是贴心“小棉袄”

  谢女士说,吴妙越从小就热爱绘画,兴趣班也是学的国画。在她的画本中,也能看出她对3岁妹妹的体贴和关心。将每一名家庭成员的画像画在纸上,教妹妹辨识;写下一首唐诗,再配上漫画,教妹妹朗诵……谢女士说,当他们夫妻两个忙于工作时,吴妙越会经常帮助奶奶做家务、照料妹妹,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会抢着干。

  谢女士说,妹妹对姐姐的依赖甚至超越了父母,“妹妹第一次去上早教课,她比我们还紧张,非要陪在身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