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小伙句容“下乡”:中国乡村很美丽很现代!

2019年08月23日 14:5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交流。最近,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孟加拉留学生,组成“情暖乡村,一带一路沿线留学生乡村行”团队,来到句容市下辖部分乡镇,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句容郭庄镇虬北村,这里的农民大多以种植葡萄为生,村民带着大家参观葡萄园、手把手教大家采摘葡萄的技巧,让他们实地感受中国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看着手中采摘下来的葡萄,留学生们露出开心的笑容,“平时在学校经常吃,今天才知道这里面还有很多秘诀,也让我对中国农业又有了新的认知。”

  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乡镇企业的助力。留学生在胜利村村委会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服装厂,留学生陶东告诉记者,孟加拉是纺织服装制造大国,和中国一样,有很多很多的服装企业,这次是他第一次参观中国的服装制造企业,“比我想象的要大,这边的设备很先进,制作流程上也很规范。”

  留学生还来到郭庄镇五保供养服务站,为老人送上慰问品,与老人一对一交流各自国家的风土人情,倾听老人心声,中外老少其乐融融。和老人交流完,大家又一起来到了胜利村村委会,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别出心裁的英语课,教孩子们生活中常见的英语,孩子们也饶有兴致地做起了“小老师”,与留学生们比赛起背唐诗,当听到留学生们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念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时,课堂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实践最后一天,留学生与胜利村的孩子们一起来到句容赤山湖管委会,在管委会科普宣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共同学习中国湿地的历史文化知识与湿地保护的科学举措。

  来自孟加拉农村的留学生莫贺迪表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他第一次有机会走进中国乡村,中国的农村和他的家乡一样美丽,但是更加现代化与便利。他希望能够在中国学习到先进的技术,回国后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像中国一样幸福与美丽!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蒋鸣明是这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他真真切切体会了留学生对中国农村发展的惊讶,同时也对中国农村产业了浓厚兴趣,“留学生们在学校里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以及中国先进的技术,很多时候只能局限于书本与课堂,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对我校留学生来说既是一次绝佳的实战机会,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同时也是一次近距离学习我们中国在实施乡村振兴方面先进经验的‘实践课堂’,对他们回国后的发展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赵英雷 姚玲玲 通讯员/蒋鸣明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