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小伙曾在南京学医7年,如今把中医馆开到加勒比海边

2019年08月22日 07:21:19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巴巴多斯这个遥远的加勒比岛国,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或许有一些陌生,但是这里却生活着一位“洋中医”。他懂养生,了解中国文化,还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做吴宗鹰。

  痴迷中国文化

  曾在南京7年学习中医

  南京市民蒋小姐通过2008年的一次外教支教活动认识了这位“洋中医”,并与他成为朋友。蒋小姐对我苏网记者说,吴宗鹰对中国中医文化非常感兴趣。来中国之前,因为身体缘故(吴宗鹰先天患有扁平足,又热爱运动,导致左脚骨骼变位),他在网上查阅了不少关于气功、针灸等中医方面信息,并为之深深吸引。

  当时,巴巴多斯几乎没有人去中国学习中医,于是他联系了当地大使馆寻求帮助,最终如愿以偿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中医学,成为了该校第一位巴巴多斯籍学生。吴宗鹰就此踏上了在南京的7年学医之路。

  在蒋小姐看来,生性浪漫的吴宗鹰为了研习中医下足苦功,“首先要过语言关,他当时为了学好中文,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还主动和楼下保安、街头摊贩这些‘老南京’唠嗑,找一切机会练中文。慢慢地,不仅中国话学溜了,连南京话都能应付自如。”吴宗鹰克服了语言关,在中医学习上更加游刃有余。之后,他又迷上了一项很有中国特色的运动——“打太极”。

  在吴宗鹰的带动下,起初不太支持他来南京学中医的父母,现在对于中医、中国文化的态度也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吴宗鹰的妈妈甚至跟着他学起了太极。

  回国开设中医馆

  没有特意宣传却总有人慕名而来

  曾经,吴宗鹰的梦想就是在家乡开一间中医诊所,让中医给巴巴多斯人带去更多健康。毕业后,他也时常和中国朋友提起这个梦想,“如今梦想成真,我在央视新闻上看到了这个消息,真的很为他高兴”,南京市民蒋小姐说。

  尽管没有经过特意宣传,他的诊所门口也没有任何招牌,但每天都有十多名病人来找吴宗鹰求医,其中,也不乏世界各地的游客。

  其实,作为一名外国人,通过中医看诊很难受认可,吴宗鹰在医院实习期间最初也不被信任。而谈到第一个认可他的病人,也是颇具戏剧性的。他曾讲述到:“当时那个病人趴在病床上,背朝着我,以为口音怪怪的我是个外地人,诊断结束后才发现真相,非常惊讶。”但渐渐地,吴宗鹰的医术得到了人们的肯定,有的病人甚至点名要他看诊。

  在吴宗鹰的帮助下,巴巴多斯孔子学院也于2014年5月成立初级汉语班。


  鼓励家乡年轻人到中国学习

  促成两国之间更多交流合作

  今年,中国与巴巴多斯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吴宗鹰也希望自己能竭尽所能,在未来促成两国之间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2019年1月27日,“欢乐中国年·魅力京津冀”活动首次亮相巴巴多斯,吴宗鹰担任主持人


2019年,吴宗鹰参加第五届巴巴多斯“鱼龙节”暨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他说:“我现在一直鼓励巴巴多斯的年轻人,抓住机会去中国学习。”

  (来源:央视网、环球网、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徐金吉 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