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千年的“国宝”,被这位徐州人重新带回了世界

2019年08月21日 17:44:40 | 来源:沛县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史记·高祖本记》记载:汉高祖刘邦平定英布叛乱还都。途径家乡沛县,邀宴父老,酒酣之际,亲自击筑而唱《大风歌》。而后,筑一直被称为“沛筑”。

  筑是西周时期的一种击弦乐器,《史记》中记载:“筑,乐器。形似筝,颈细肩圆,十三弦,用竹尺击打演奏。” 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流行于民间,至秦汉时已进入宫廷为皇帝所用。

  令人遗憾的是“沛筑”自宋代以后失传,千百年来只见记载未有实物。

  直到2011年1月29日,徐州沛县朱寨镇小朱集村村民郝敬春复原的十三弦沛筑获得国家专利,将消失千年的古朴筑音重新带回了世界。

  1996年,“沛县首届刘邦文化艺术节”举行,郝敬春坐在台下。听着没有筑音伴奏的《大风歌》,他感慨万千,萌发出复原“筑”的念头。

  郝敬春说:“当年的刘邦不是边击筑边唱《大风歌》吗?如今怎么是光唱,筑呢·····假如有个筑边击边唱岂不更妙!”

  从那一刻起,复原沛筑让《大风歌》再次奏响成为了他的梦想。

  深受汉文化浸润的郝敬春,不仅有着多年的音乐基础,熟识乐器,更有着家传木工手艺,仿佛天命就是复原“沛筑”。

  从萌发念头起,郝敬春就开始到处搜罗资料。无奈,关于“沛筑”的文字史料极少。“一代帝王之乡”的沛县没有,他就跑遍徐州、北京等地的图书馆、新华书店,四处查找资料,但依然所获甚少。

(郝敬春接受记者采访)

  郝敬春说:“像北京、南京、西安这些地方,我都去过,像博物馆、图书馆,这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可一直很少有些资料能找到。”

  其实,1993年在湖南省长沙渔阳墓中曾出土三件木质五弦筑,其中一件虽断为三截,但品相相对较好。中国乐器研究所的项阳教授当时亲临现场,拍下照片,并写了相关论文,学术界就此称其为“天下第一筑”。2006年郝敬春看到了项阳教授的论文,文中不仅画出了图形,更是详细描述了筑的样式与尺寸。再加上之前搜集到的汉画像石拓片等资料,他就开始研究图纸,尝试用木头打板、试制。2009年,他终于试制成功四台筑,分别是:战国五弦筑、汉代五弦筑、汉代十三弦筑和宋代十三弦筑。

  在试制期间,郝敬春精益求精,“失败一件就砸一件”。制作一台筑,需要投入极大的耐心与精力。首先,在选用木材上,要用香椿、梧桐、梓木、色木四种。木材的处理要经过半年水中浸泡、三个月自然干燥、剖板后二次干燥、使用前火炕除水四次加工,才能正式开始制作。接下来,从打样开始到成型,合音箱、刻琴头、拼装、磨坯、刮腻子、刷底漆、打磨、上漆、推光、洗油、上蜡、上弦、调音,经过70多道工序,一台筑才能击打出美妙的乐音。

  为了解决沛筑音量过小的问题,郝敬春用桐木面板替代香椿木面板,底板改用梓木,采用小提琴的双面弧度,另外在琴腔内增加两个音柱,这样一来,不仅音量增大,共鸣增大,筑的音色也随之美化。

  郝敬春说:“现在我们的沛筑不但音色美而音量大,而且既能独奏,也能伴奏,既能击奏古典乐曲,也能击奏现代歌曲,让人耳目一新。”

  致力于沛筑研究的郝敬春,历经十八年终于将失传千年的“沛筑”恢复研制成功,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明创新。逐渐把五弦、十三弦发展至二十一弦、二十六弦、二十七弦等一系列“沛筑”。如今的“沛筑”,最大的特点是能自然转十二个调,演奏钢琴曲目,与世界音乐接轨。

  郝敬春说:“我们既有古老的传承,又有伟大复兴时代的创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让中国乐器与世界音乐接轨。”

  这是目前我国弦乐的一大创举。“沛筑”的研制成功,是对历史的一大贡献,也是对弘扬和传承汉文化的一大贡献。2015年8月,郝敬春荣获“中国民族乐器杰出贡献奖。”

  作为曾经风靡千年的乐器“筑”,虽然宋代以后失传,但它的余韵仍在流传。“沛筑”的恢复,引起国人的强烈兴趣。2010年,沛筑一问世,就成为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刘邦文化万里行”的珍贵礼品。

  2010年5月,中央电视台为其拍摄了历史文化专题片《弦音千古流》,掀起了一波热潮。

  2012年7月“沛筑”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民族器乐艺术节展演获得金奖。2013年1月“沛筑”编入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及《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萃》。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比利时参观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时,把“沛筑”作为国礼赠送比利时王后马蒂尔德。

  2014年8月“沛筑”在中国(国际)民族器乐艺术节上获得三个创新奖。同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将沛筑的图片及文字制成贺年卡,赠送给各国驻华使馆及外宾。

  2015年6月“沛筑”作为国乐为来华访问的比利时王后马蒂尔德演出。

  从此这件凝聚汉魂的“沛筑”,带着历史的华章,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沛筑名气日益增大,演出邀约也越来越多。沛筑的演奏使人们耳目一新,重新认识了这一古老的乐器。除演出外,郝敬春将更多工夫放在了沛筑的教育推广上。毕竟复原一台筑并不是目的,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才是主旨。

  2012年起,郝敬春在沛县文化馆举办了培训班,每周六下午两点到四点免费为学生教授沛筑演奏技巧。而在周五下午,郝敬春又会来到沛县的正阳小学,对小学生进行免费的沛筑培训。几年下来,郝敬春已经培养了三、四百名学生。

  沛筑知名度渐高,也吸引了一些国外远道而来的沛筑“学子”。吕皎月是美国纽约一所学校的音乐教师,专程找到郝敬春学习沛筑。2016年10月,吕皎月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郝敬春精心为她选择了演奏曲目。

  郝敬春说:“我为吕皎月选择的曲目是汉代的一个曲子《关山月》,用汉代的乐器演奏汉代的曲子,特别有意义。”

  吕皎月用“沛筑”演奏的《关山月》气势恢弘,《女儿情》昂扬悠转,折服了现场所有的观众,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中国的古乐器——“沛筑”。这是沛筑第一次出现在国外的演奏会上。

  6月22日,在沛县汉城景区,郝敬春击筑伴奏,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100名干部职工,放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郝敬春策划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曲目。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郝敬春还专门研制了99根弦的中华筑,这把筑形似筝,整体外观完全以中国传统龙文化的造型打造,有56个音,99根弦。

  郝敬春说:“56个音,代表56个民族共筑中国梦;99根弦,寓意九九归一、不忘初心。今后我依然会从事对沛筑的研究,用音乐来讲述好古老东方的灿烂文明,这也是我毕生为之追求的目标。”

  击筑而唱,为时代放歌。

  (来源:沛县新闻广播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