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退伍不褪色,他手绘地图继续“作战”

2019年08月21日 15:50: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看退伍老兵张强电力抢修一线当“尖兵”↑↑↑ 

  我们都知道打仗需要精准的作战地图,但是你听过电力抢修也要用地图的吗?在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每一个电力抢修人员,都在使用电力设施网络图。

  每一个配电变压器的位置,每一个电闸开关的位置,图上都标注得一清二楚,抢修人员只要看一眼就能第一时间知道该从哪里下手。

  像这样的电力设施网络图还有好几百张,它们都出自一个人的手,他就是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六级职员——张强

  1998年左右,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抢修班刚成立不久,城区一个商场着火,张强负责去现场协助。因为不清楚电路具体走向未能及时断电,消防战士说的一句“不等了,我们冲!”像一记重锤砸在了张强的心上。自那之后,他便坚定地想要绘制一份电力抢修的地图。

  绘制这样一份地图大概需要多少工作量?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班长朱君良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所有地图都需要手绘,当年,泰兴城区有420个台区,200多公里高低压电缆,这就意味着至少得画420多张图。”

  抢修班本身的工作任务就重,再加上绘制地图的工作量又巨大,张强是怎么去做成这件事的呢?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曾经从军的经历。在参加工作之前,张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当兵的人对地图是非常敏感的”,张强说。他把抢修人员分为5个小组,带领大家走遍全市420个台片。再凭借服役期间锻炼出来对地图的敏感性,他们手绘出了精准的“电力作战草图”。张强说,“其实,只要想做就没什么做不到的,我们花了近10个月时间,不就完成任务了吗?”

  近几年,张强还根据城市电网改造情况进行动态滚动修改,将现场的线路、设备通过GPS精确定位,标注到地理信息图库中。有了这张图,大家到达抢修现场的平均时间为15分钟,远远低于国网公司规定的(城区)45分钟的标准。电力设施网络图,成为了抢修班工作的必需品。

  为了提高配网管理水平,2008年,泰兴市供电公司决定,搭建“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成立劳模党支部,并融入现代5S管理,打造具有“匠心”特色的劳模工作室品牌。

  张强果然没有辜负众望,工作室成立后短短三年时间,每当在配网生产实践中遇到难题,他就会发挥团队优势,选定课题攻关项目,研究出可靠高效的解决办法,先后完成了9项省公司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了二十个QC小组活动,其中四个分别获得市、县公司一、二等奖,取得实用型国家专利5项,创新成果16项。合成纤维牵引绳架、LED光源系列抢修工具、环网柜、分支箱专用验电器等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相继出炉。近30年来,张强率领团队从事创新试验2000余次,使带电作业生产效率提升30%。

  但你可能很难想象,同事们口中的“大发明家”,在退役后刚参加工作时,是名副其实的“外行”。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角色发生了改变,但是军人的本色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张强身上。为了能迅速适应新岗位,他白天跟在师傅后面认真学,晚上找来《电工基础》等专业书籍,一啃就是半夜。

  凭着一股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张强成功打破了隔行如隔山的魔咒,成为国网泰兴公司第一位获得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

  近30年过去了,张强始终服务在一线,参与抢修大小事故3万余次,故障排除率和用户满意率均达100%。“电力抢修找张强”也成为了他在泰兴响当当的口碑,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电保姆”。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张强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而这短短的七个字也体现在一台小小的BP机上。

  “这台寻呼机是我从装表接电班老班长陈龙章那儿继承过来的,的原始号码是‘1690’,谐音‘一呼就灵’。”张强说,他刚进供电局时,只要用电上有困难,大家就通过BP机呼老班长,忙不过来时,老班长就将没处理完的事记在工作日记上,有时能记密密麻麻一张纸,是名副其实的“一呼就灵”。张强很崇拜老班长。

  老班长曾经对张强说过一句话,“呼你的人满意了,你才算做对了!一次两次很容易,能一直坚持住就很难,你是退伍军人,更能理解它的意义。”

  3年的部队经历,给张强留下了一颗红色的初心,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张强的军魂没有变,军情没有断,他扎根在新的战线上,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开创一片新天地。 

  后来,老班长在工作中考察了张强两年,把“1690”寻呼机传给了他,张强特别开心,他说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现在,BP机早已经不再使用,而它代表的“1690精神”,张强和他的同事们会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我苏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