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绘”出长三角协同创新“新航路”

2019年08月21日 14:10:3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全球第二大船商地中海航运旗下的巴努号集装箱货轮缓缓驶出张家港久盛重工码头。这是久盛重工承接改装的首个脱硫船舶。通过改造,该货轮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从原来的每立方米1700多毫克降到了5毫克。

引力播

  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让久盛重工这一修船老厂找到了绿色转型“新航标”,更成就了一段江浙沪三地企业联手接力、协同创新的一段佳话。“是长三角区域优势互补诞生的‘三张图纸’,为我们带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久盛重工集团董事长郁江清说。

  根据IMO(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限硫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除欧洲和美洲现有的0.1%硫排放控制区外,世界上其余地区需要降低燃料硫含量至0.5%。

引力播

  去年8月,看准“限硫令”带来的千亿级市场机遇,浙能集团开始研发新型船舶脱硫技术,耗时3个多月,琢磨出了系统原理图。为了将技术尽快转化成产品,浙能先与上海航盛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原理图转换成首批6艘船的改装设计图。

  有了原理图和设计图,施工图成为技术落地的关键环节。就在这时,长江流域第三大修造船基地张家港久盛重工,吸引了浙能的目光。

引力播

  久盛重工上游8公里处为江阴港口码头,下游2公里是张家港港口码头,船舶进出厂、停泊十分便捷。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多年的技术沉淀,让久盛重工成功“切”下这个千亿级市场的“蛋糕”。根据浙江来的原理图、上海来的设计图,久盛重工把脱硫装置细化成1万多个零部件的施工图,并最终用72天完成巴努号集装箱货轮脱硫改造项目,让浙能的设想跃出图纸、落地船舱。

  随着国际航运“限硫令”进入倒计时,船舶脱硫装置改装需求急速增长,这一改造项目的成功落地,让久盛重工站上了绿色航运的风口。“以前我们是求客户、找客户,现在只选优质大客户。”久盛重工集团总经理张宗高说。目前,久盛重工已经拿到了15艘大型货轮的改造订单,工期已排到明年2月份。今年,企业的产值将较上年实现倍速增长。

引力播

  从浙江能源集团最开始的1张原理图,到上海航盛船舶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图,再到久盛重工细化到1万多个零部件的施工图。三张图合在一起,打造出绿色航运新一代船舶,背后折射的正是长三角区域优势互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不懈努力。郁江清表示,久盛重工将继续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点,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链深度融合,借船出海,抢占发展新高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