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援奎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2019年08月18日 14:44:18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滔滔奎屯河,浓浓徐州情。

  从大运河畔到雪山北麓,这是跨越万里的“结亲”。

  千年古城徐州与戈壁明珠奎屯,因为对口援建建立了深厚情谊。

  自2016年12月进疆以来,徐州第九批援奎工作组在省前指和徐奎两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三年援建计划,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和徐奎两地交流交往等各项对口支援工作进展顺利,超序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突出民生援疆

  体现徐州速度和援建“温度”

  徐州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集中资金和精力多办受援地急需、各族群众急盼的实事好事,努力让奎屯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徐州人民的深情厚谊。

  三年来,徐州市共安排援疆资金3.36亿元,实施8大类60个建设交流项目,为奎屯建设6所学校及幼儿园、2所医院及社区门诊、4个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开干齐乡创业就业基地等20个惠民利民项目,其中90%用于基层及民生领域,真正帮在根上,扶在点上,援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让更多奎屯群众直接受益。年度项目开工率达100%,项目按时竣工率达100%,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效益在自治区和伊犁州均处于领先位置。

  徐州市始终把重大功能性项目作为对口援建的重中之重。配套援疆资金1000万元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和全部使用援疆资金2500万元的火车站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投入使用,配套援疆资金5100万元的州医院综合病房楼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三年援疆中最大单体建设项目,投入1.3亿元、容纳60个教学班的奎屯市徐州高级中学项目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投资3200万元的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项目也将于今年11月份投入使用,真正做到建一个成一个,让奎屯群众看得见、用得着、得实惠。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第九批援奎工作组密切配合奎屯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弘扬彭城工匠精神,高标准实施质量管控,全力争创“天山杯”和“扬子杯”,努力把每一个援疆项目都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暖心工程,全面彰显徐州速度,打响徐州援建品牌。

  突出产业援疆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徐州市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摆放在全面援疆的重要位置,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入拓展徐奎两地产业合作空间,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多路径促进就业富民。

  以对口援建为支点,立足黄淮海,面向长三角,实行援疆工作组全员招商,在“一带一路”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现代物流和口岸建设等方面,深化两地友好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加快徐奎两地互向开放。

  近三年来,在援奎工作组的努力下,在内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40余次,邀请来奎考察客商50余批400人次,确定重点推进项目50余个,已成功签约产业项目27个,协议投资额达72亿元,已落地项目25个,产业援疆在全省遥遥领先。近三年来,投入产业援疆引导资金3600万元鼓励徐州天虹、江苏金晟、山东佰郑三大纺织项目技改升级,实现年产纺纱132万锭,实现就业4800多人,全力助推奎屯纺织产业做大做强。

  为了精准致富稳定就业,投资1300万元在开干齐乡建设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的扶贫创业基地,就近就地消化富余牧民200余人。组织开干齐乡村级后备干部、种养大户、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人员到徐州、贾汪等地进行专题培训,推动邳州市与开干齐乡结成特色小镇帮扶对子,助力奎屯乡村振兴。

  突出智力援疆

  为提升奎屯干部人才水平开辟新渠道

  围绕奎屯稳定改革发展所需,持续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援奎工作组通过邀请内地专家来奎开展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以及组织人员到徐州挂职锻炼、异地交流等方式,每年帮助奎屯培训一批党政机关干部、基层社区骨干和创新创业人才。2017年以来,共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120批,培训5000人次;举办“奎屯大课堂·徐州名师讲”20余场次,轮训学员20000人次,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型人才86人次。

  在卫生援疆方面,创新“医疗资源共享”模式,通过专家巡诊、远程会诊、在线带诊等形式,让奎屯群众共享徐州先进医疗成果。2017年以来,先后协调组织40余名专家来奎送医送药,培训奎屯医疗人员3000多人次、义诊30000人次,抢救危重病人76例,实施手术251台,跨学科会诊213人次,研讨疑难病例168例次。选拔奎屯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次到徐州进修,引进适宜技术、新项目10项,填补了自治区级相关专业的空白1项,自治州级空白3项;由徐州援疆医疗专家牵头,争取中国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支持,成立了“奎屯脊柱创伤中心”,填补了新疆区域相关专业的空白。

  此外,充分发挥徐州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2017年以来,共选派169名奎屯市中小学教师到徐州9所星级学校进行跟岗培训,分期分批选拔32位名校长、名教师来奎屯进行组团式送教,培训教职员工4000余人次。落实“万名教师援疆支教计划”,分学段精选21名徐州优秀骨干教师来奎屯4所学校入职任教;在徐奎两地校际间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少年儿童手拉手书信交友主题活动,让800余对小学生建立起联络渠道,结成互帮互助的书信好友。

  突出“三交”援疆

  为增进两地友谊贡献新作为

  充分发挥对口援疆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徐奎一家亲、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的交流交往活动,积极营造徐奎两地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援奎工作组全力推动两地党政机关互访交流,积极推动徐奎两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政代表团交流考察活动,特别是两地都由主要领导带队互访,共商援奎大计。邳州市、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贾汪区、开发区等县区来奎落实对口支援工作,并开展对口捐助帮扶活动。

  全方位促进两地民间交往,组织奎屯干部群众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的足迹,感受徐州速度,体验马庄文化,接受红色教育。“G30徐奎红领巾夏令营”“奎屯百姓看徐州”等交流交往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开展,近三年来两地900名青少年互访互学互动,近1000名奎屯群众代表走进徐州,了解彭城,共同唱响了徐奎一家亲的主旋律。

  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参与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与24户民族家庭结对子、认亲戚、交朋友,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近三年来共资助128名在内地就读的奎屯籍高校贫困生。精心组织“援疆情·徐州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徐巡演20天十余场次。成功举办淮海经济区“奎屯旅游”推介会和“丝路明珠·华美奎屯”2019奎屯文化旅游徐州专场推介会,近三年到奎徐州籍游客已超过30000人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第九批援奎干部人才牢固树立“进了奎屯门就是奎屯人”“来做事的不是来做客的”理念,与奎屯各族干部群众一道保稳定、谋发展、促和谐。

  银杏雪松根连根、徐州奎屯亲更亲,徐州与奎屯共同培育的友谊之花必将万古长青。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蒋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