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以专精特新产品锻造市场竞争力 江苏中小企业质效逆势提升

2019年08月17日 19:16: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中小企业以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打造出一批融合世界最新科技的专精特新产品、锻造出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全省中小企业增速逆势上扬,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在全省工业中的比重继续提升。

  在江苏天一机场专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国航、东航订购的33台加载了ASD自动对机防撞系统的机场专用车即将发车,这是我国民航机场专用设备首次采用国产设备。记者在检测现场看到,无人驾驶的飞机接驳车在距离飞机2米远的地方自动停了下来,伸出连接装置与飞机准确对接,进行人流物流的输送。这项综合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软件、远程监控等最新科技的产品,一改过去人工操作为自动驾驶、编程控制,完美对接国际主流机型,今年顺利拿到了国家航空安全认证,为我国"平安智慧机场建设"装上了"安全阀"。

  江苏天一机场专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兵说,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做出这样产品的企业,取得了四项发明专利,同时也取得了软件著作权这一系统认证,上升到国家行业标准,目前我们已经生产了200多套的地面保障设备,预计今年将生产500套左右。

  在今年下行压力加大、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正是一批像天一这样的中小企业瞄准市场空白、行业痛点研发出拥有独门秘技的专精特新产品替代进口,拓展出新的增长空间,带动了全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江苏中小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3900家,占全省规上工业数量的97.6%,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领域。今年江苏继续对中小企业政策进行细化和实化,年内新增百个左右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弥补信息、技术、市场、资金短板,开发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在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江苏中小企业在细分市场拥有了2000个隐形冠军。1-6月,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高于全省规上工业2个百分点,在全省规上工业中的比重上升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6%,高于规上工业7.6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俞海 周雷 建湖台报道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