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记者体验:抢“鲜”未来 无锡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2019年08月17日 19:2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无锡市在物联网领域精耕细作,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一大批专注物联网产品开发的"新军"不断涌现。如今,行走在无锡街头,各种智能物联网应用随处可见,整个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老百姓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方便。

  江苏台记者毕然:江苏无锡一个拥有绿水青山、名胜古迹的好地方,如明珠般镶嵌在长三角中心。这里不仅是一座漂亮的城市,更是江苏物联网发展的实力担当。当鱼米之乡"邂逅"物联网,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走进无锡最大的农贸市场无锡朝阳农贸市场,新鲜的瓜果蔬菜等各类产品一应俱全。打开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轻松买单。扫扫小票上的条形码,还能查到菜的产地来源等各种信息,既方便又安全。移动支付、诚信计量、安全溯源、数据合一,"四合一"智能秤的使用,意味着无锡的传统农贸市场正式步入"物联网时代"。

  万物互联改变生活,"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坐上无锡的公交车,似乎与其他城市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您仔细看会发现,在车的挡风玻璃上安装着一个"电子身份证"。当公交车行驶至信号灯附近时,会被车联网系统自动监测,通过动态延长绿灯通行时间或缩短红灯等待时间的方式,让公交车优先通行,确保道路交通秩序更加畅通,进一步提升您的绿色畅行体验。

  在无锡的鸿山物联网小镇,各种智能示范应用随处可见,正向人们展示着"物联网+"的时代生活图景。在我面前的这个智慧路灯,比普通的灯节能70%-75%,它不仅具有感应照明功能,还汇集了道路交通监控、空气环境监测、紧急呼叫报警等多功能为一体。

  在万物互联时代,一大批企业正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创新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身边的这台设备是目前江苏最大的双层自动分拣设备,一小时最快能分拣处理快递包裹近50000件,每台设备的日分拣量超过20万件,高峰期每天24小时无故障不间断运行,出错率仅为万分之一。

  刷脸支付、智能车位管理系统、智慧养老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并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留下"无锡印记",江苏无锡正昂首阔步走向"联万物"的新世界,未来,还将"破译"更多的"物联密码",一个个美好的明天触手可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毕然  王昕 孙浩瀚 马祺 编辑: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