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角云集,楚风楚韵醉人!楚剧《寻儿记》亮相百戏盛典舞台

2019年08月17日 15:46:32 | 来源:昆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碎步登台,水袖轻甩。意蕴悠扬的迓腔,赢得台下一片喝彩。8月16日晚,名家名角云集的楚剧《寻儿记》登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舞台,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

  《寻儿记》是一部关于“孝”的传统大戏,也是楚剧的经典保留剧目,在湖北久演不衰。楚剧是湖北省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有着平民化、地方化、通俗化、生活化等特点,具有贴近自然、情感真切、乡土气息浓郁的表演风格。孕育、流行在民间的楚剧,深深扎根荆楚大地,成为中华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2006年5月,楚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演出当天,名家云集、群星闪耀。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剧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彭青莲,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丽超,国家一级演员詹春尧、陈常喜、欧阳阿芳等在剧中担任主角。其中,彭青莲和詹春尧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以平民喜欢听的语言说,以平民喜欢听的曲调唱,以平民喜欢看的技艺演。楚剧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彭青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昆山举办百戏盛典是中国戏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非常感谢这个舞台,让楚剧在这里得到了活化传承。”

  一曲乡音解乡愁。熟悉的唱腔让来自湖北的新昆山人向红太激动不已:“小时候,爷爷奶奶喜欢看戏。我拿着小凳子,跟他们跑十里八里地去看戏。锣鼓点一响,生旦净末丑登场,大家看得有滋有味。时隔30年,今天在昆山欣赏到家乡大戏,像是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儿时。”当天,昆山湖北商会组织了近700名老乡共同观看大戏,支持家乡剧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