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迎来新机遇!这场重磅会议信息量很大……

2019年08月17日 11:28:20 | 来源:今日相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相城既是京沪高铁苏州北站所在地,又位于长三角腹地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

  高铁苏州北站,是距离上海虹桥枢纽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 ,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苏湖城铁在此交汇,形成 “双十字”枢纽 。 

  日前,苏州市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高铁苏州北站出入口优化及候车厅扩建工作。

  同时,相城区也已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为 这些都为打造苏州北站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创造了重要条件。

  最新动态来了!

  就在8月15日,一场重量级会议—— 《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研究工作大纲》专家评审会议 在相城召开。

  此次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课题研究,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委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会同相城区人民政府、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开展。

  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委托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作为省内牵头单位,与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团队共同开展《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研究工作大纲》战略咨询研究项目。两个多月来,项目组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分析,形成了《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研究工作大纲》(初稿)。

  当天的评审会上,课题组汇报了《大纲》(初稿)。与会专家、代表以及苏州市、相城区领导对《工作大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根据区域交通条件、产业布局、需求变化态势、政策环境等,对沪苏高铁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看看,专家们是如何说的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原铁道部副部长、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 沪苏高铁一体化,对长三角起到重要作用,相城的规划、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环境都使得苏州高铁北站发展成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充分的条件。

  此次课题对今后工作起到关键的指导作用,这要求研究团队不仅要按时完成任务,更要保证质量,要充分研究实现沪苏一体化的线路和设施需求,综合考虑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服务设施,结合苏州市和相城区实际情况,根据国内和国外发展经验,全方位进行研究。总体上既要符合现实,又要有长远眼光,既要立足当地,又要立足国际化视野。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江苏研究院副院长胡义东: 江苏省经济走在全国前列,苏州经济走在江苏前列。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使命,是为江苏产业创新持续提供核心技术。此外,产研院有将近一半的研究所在苏州、尤其是相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就是我们产研院与相城共建。

  江苏省人大人代联主任、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刘广忠: 江苏省委召开全委会,针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出“江苏全运一体化”,这个理念在苏州充分体现。苏州先人一步,研究沪苏高铁一体化,相城也是很有远见卓识,我们对完成课题充满信心。

  专家组进行了讨论,形成了评审意见 ,认为——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苏、沪的地缘优势,以积极推进“沪苏高铁一体化”为切入点,开展本次研究非常必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究在对区域内相关规划进行解读,并借鉴世界主要大都市圈铁路一体化发展规律与趋势基础上,对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义及实现关键进行了重点分析,对区域内铁路通道运量进行了分析预测。 此外,研究还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苏州市主要铁路站点功能定位、苏州北站枢纽规划、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关键技术进行分析,最终得出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并提出相应措施和建议。 工作大纲内容全面,研究思路清晰,技术线路可行。 

  在听取相关意见后,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伟表示:

  苏州将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着力打造苏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强枢纽战略定位,并结合相关研究规划,以建设苏嘉甬铁路为契机,同步设置苏州北站动车所,开通沪苏区间专线,合理设计站区规模和交通线网布局,推进虹桥高铁枢纽覆盖至苏州高铁北站枢纽,提升两地公交化、客运能力、服务能力,努力构建集约高效、站乘融合、智慧安全、生态低碳、充满活力的沪苏高铁一体化的体系样板。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

  此次评审会,既是对相城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出谋划策,也是对相城—虹桥高铁枢纽一体化发展进行描绘和展望,相城将认真吸收本次评审会的意见,努力在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协同共建现代智能交通系统、构建一体化协同体制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会议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继续深入推进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研究项目,尽快形成最终成果。苏州将以会上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指导,按照《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研究》最终成果,聚力沪苏两地交通、经贸等领域全面融合,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 沪苏高铁一体化发展课题研究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12月前形成最终成果 。

layer
快乐分享